校园风采
平阳县开展小学语文、数学“城乡携手”教研活动发布日期:2019-04-24 14:52:43   分享到:

课内比教学,潮涌逐浪高。4月22日,平阳县小学语文、数学“城乡携手”教研活动在平阳县中心小学举行。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博士邵朝友,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德钦,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小学语文研训员纪相钊,小学语文研训员吴金红,小学数学研训员钟振环出席。全县小学语文、数学教师300多人参加活动。

上午的语文专场活动,来自平阳县中心小学的周权,昆阳实验小学的游文华和萧江五小的聂路路3位老师带来课堂展示。

周权执教四年级寓言故事《纪昌学射》,他以互动猜谜导入,引导学生关注寓言特点,自然过渡到新课。学习活动的设计关注学生,关注学情,让学生抓住关键词去把故事复述得清楚、明白,鼓励学生与会场老师进行互动,通过多次朗读和复述,让学生从中领悟寓意。 

游文华的一年级课文《荷叶圆圆》,生动有趣的课件设计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她循循善诱,从字词着手,再深化句、段的教学,以游戏式的活动让学生感受文本充满童趣的夏天,去触摸生机勃勃的荷叶,去体味小水珠、小蜻蜓、小青蛙和小鱼儿们快乐的心情。

聂路路选择了三年级的民间故事《漏》,以课后习题为导向,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用兴趣引领学生阅读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层层推进。她的课堂注重故事线索的梳理、内容的复述,把长篇幅的文章进行版块教学,目标落实到位。

下午的数学专场同样有3节精彩的课堂展示。平阳县中心小学的谢作桐老师执教《折线统计图》一课,昆阳实小的陈丽芳老师带来《1000以内数的认识》,麻步镇小的魏友谊老师则上了《平均数》。老师们分析学情,课堂中充分体现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充分体现分层教学,因材施教的现代化教学理念。通过各种方法,学生易于理解,乐在其中。教师教学流程清晰,教学目标明确,学生回答问题积极,获得了在场老师的一致喝彩。

邵朝友针对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进行了分析解读,他认为素养导向的教学即目标定位的能力要求和问题解决的要求。要处理好素养和知识点之间的关系,学习活动的设计要体现情境化,从多而杂走向少而精。如何让教学的目标问题化,如何让问题情景化,如何让情景生活化是每位老师都需要去思考的问题。对于备课,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希望老师们能有大观念、大格局意识,以单位为基本单位备课,把课程标准读透,做到得心应手。

语文和数学研训员也对几节课进行了点评。城乡携手旨在促进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几位老师的课体现核心素养下的教学设计,在尝试做一些改变,让学生在经历中感知探究新知识。要设计一个活动,要有目标来引领。

黄德钦进行活动总结。他强调想提升质量,就要上好每节课堂,而备好课是关键。第二,想上好日常课堂,就要顾好两头,也就是学生和课程。让学生学得轻松,让老师教得轻松。(文/周权、叶增先 图/曾海青、余盈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