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窗外滴答滴答响,城市的雨夜在霓虹灯红红火火恍恍惚惚中依然热闹,在城里呆久了,殊不知真正的夜晚是什么样子了?也许夜是一位行者,告别白天的喧嚣以后,就独自垂下帘幕,开始编织自己的梦。也许夜不是休息的代名词,让亢奋的心依然亢奋,让孤独的灵魂依然孤独!此时此刻的我无比的想念乡村的夜,夜是一位恋者,它与自然吐露蜜语,与大地拥抱,与夜空畅聊。

在城里的夜,我与之亲近呢喃,挽着夜的手臂,警灯闪烁,向着最深最深的尽头走去。在清晰可见的柏油路,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听到鞋与地面的演奏声,春雨绵绵的抚慰声,在夜中一次又一次的留下足迹,共行共鸣共享。

昆阳街头巷陌,叶似载,花似开,春雨绵绵

华灯初上,携装同巡,不如与警同读。

巡逻之乐乐何如?警灯闪烁震四方。

夜色美景在凤湖,细雨敲春梦苏醒。

入警不觉已一载,一寸光阴一寸金。

乡村的夜是静谧、清新、舒适,特别是夏夜。萤火虫最懂夜的美,最知夜的明亮之处,它会在夜空舞出一道弧线,为夜空增添靓景。乡村夜时刻为恋者开办一场世间豪华宴席,有月光和星光铺路,蟋蟀鸣唱,夜鸟在空中欢乐的盘旋飞舞,恋者向星月鞠躬,向大地作拜,置身于夜中,身上的每一个细胞无不欢快的跳跃着。

月夜下的水乡,街街巷巷、村村落落,与我而言如数家珍。这里的“一线天”老街巷陌流淌着千年的古风雅韵;这里的乡村小镇润泽着水乡的钟灵毓秀;这里的“宋成洲”炒米、夜晚“木鱼声”混沌积淀着林垟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憧憬……知之愈多,爱之愈深,情之愈切。林垟,是我今生魂牵梦绕的故乡。

春风至,柳叶绿,桃花开,一阵阵春香若明若暗,随着风飘动,在宁静乡村夜的深处越发的扑鼻。田野处传来阵阵蛙声,仔细一听,好生热闹,此一时起,彼一时伏。骤然间,天洒星雨,地播蛙声,湿雾缭绕,天地用其奇妙的方式装点着夜,顿成寰宇妙境。

乡村的夜似璞玉,无需雕琢,浑然天成。蛙声如诗,犬吠如暖,思维的触角可接天及地,情感愈发丰满,在这里是如此的自然、本真、自由。然而,你切莫太过沉醉其中,否则你会忘记归去的路。

“霜草苍苍虫切切,村南村北行人绝。”白居易的《村夜》描绘了萧瑟凄凉的夜景;“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辛弃疾的《西江月》描绘了纯真自然的乡村夜。夜未亮,梦未醒,让我们点燃初心,将夜围成一个圈,然后拥抱它,许下最美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