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登“红色毅行”之旅 走革命先驱之路


登高,自古深受文人墨客喜爱,约几名好友结伴而行,一览群山观山川壮丽之美,或赋诗一首寄情于山水之间,或把酒言欢贪一时之欢享。今天,为迎五一庆五四我们所一行人追寻革命先驱道路,开展“红色毅行”登高之旅,虽说没有文人墨客之风雅,却庄严肃立,别具一格。

行车于冠尖山下,远远瞭望,只见那拂云百丈的丰碑,屹然耸立于浩然天地间,一股浓郁的革命气息扑面而来,闭上双眼,用心体会,似乎有人在耳边呐喊,那是一段不该被遗忘的岁月,一篇不该被封存的乐章。这也正是我们今天到来的目的,翻阅这本尘封已久的历史书籍,追寻革命先烈的足迹,接受党的教育。

步入省一大会址,迎来的是红军古道。古道的两旁是碧绿常青的松树,“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这首陈毅的《青松》大家基本耳熟能详,而他所描绘的青松精神,也正是我们须具备的革命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南西北风。”只要坚定革命精神的信仰,再大的风雪也不过是一场意志的磨炼。位于松树下的我们看着高大、挺拔的松树,此刻仿佛正在进行一场革命精神的洗礼。

随着古道蔓延,是一座饱经岁月沧桑的会址老屋,它如同安详的老人,静静的坐在那,不言不语,似乎在缅怀,缅怀曾经的岁月,那段充满欢笑的时光;又似乎在盼望,盼望离去已久的故人,那群碧血丹心的民族英雄。看着这名“孤独”的老人,心中莫名的一股心酸,和敬意。他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他陪同先烈经历了那战火纷飞的革命红色年代,见证了党的光辉历史。

离开古屋,穿过林荫小道,宽敞的纪念园渐渐呈现。纪念园正前方是陈列馆,边上矗立着一座墙,金黄色的党徽,光辉灿烂;鲜红色的党旗,凝聚人心;纯白色的栅栏,花团锦簇。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它代表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按捺着心中澎湃的心情,我们整理队列,面向党旗,庄重的重温入党誓词仪式。                                                                     

跟随口令,齐步迈进,陈列馆的面纱逐步揭开。看着墙壁上一副副精美的图画,柜内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周围栩栩如生的立体雕塑,它们都在述说着那段尘封已久的英雄往事,那页鲜血铸造的党的历史,那条崎岖坎坷的革命道路。我们不自觉地放慢脚步,希望能将这一幕幕关于党的历史与精神铭记于心,继承和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德。

出了陈列馆,放眼望去,青草已遍布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