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四十位名师登台传授 市政协送教惠利平阳师生发布日期:2019-05-16 14:05:00   分享到:

5月15日上午,鳌江镇中心幼儿园大四班陈思尹小朋友接过市政协副主席郑朝阳赠送的书籍,脸上泛着幸福的笑容。这一日,温州市政协携手特级名师送教下乡活动走进平阳县鳌江镇,在鳌江中学、鳌江镇第五中学、鳌江镇第五小学和鳌江镇中心幼儿园等处,四十位名师登台传授,全县500余名教师现场参与,网络全程直播,共享教学教研资源,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当天,郑朝阳率市政协教育界委员及有关专家先后来到四所学校,看望慰问送教教师,市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主任陈志斌,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剑波,平阳县副县长卢成杭,县政协副主席金裕军,平阳县教育局局长易际亮,鳌江镇委委员项显楚等一起参与活动。

在鳌江中学,温州二十一中林甲景、平阳中学鲁友栋、温州中学金涛、苍南中学陈庆为等老师示范执教语文、数学、政治、历史四门学科的高考选考复习课,送教名师还为高三学生和教师献上两场备考专题讲座。林甲景以市三模和近年高考满分作文为例,结合自己下水作文,提出论述文辩证分析“三步法”,为临考前的高三支了一招。市高中语文教研员周康平在互动评课时强调,高三最后备考阶段要找准课堂定位,了解学生欠缺什么,思考老师能解决什么,以真正达到复习的实战效果。

在鳌江镇第五中学,温州市绣山中学师延峰老师给九年级学生上了一节《让课文有“作”用》的作文课,逐步引领学生学会如何立足文本积累整合素材,如何在写作中运用素材,使文本发挥更大的价值,丰富作文内容,提升作文高度。课堂聚焦关键问题,以任务的系列化和结构化为突破,立足学生核心能力的提升。省教坛新秀吕小玲老师作中考二轮复习课,名师林雪敏老师带来一节《电烤盘模型的制作——电磁继电器复习》复习课,市教师教育院吴郁葱老师作专题讲座。

在鳌江镇第五小学,“感同身受讲话语,语气语调出真情”“动作神情齐到位,‘添油加醋’出新意”,方蓉蓉老师在五年级讲授《扁鹊治病》时,频频出招。“读书何所求?将以通事理。”省教坛新秀黄海欧、温州骨干教师刘小君等带来研讨课,瑞安瑞祥实验学校傅爱兰、昆阳第一小学江盛盟等作专题讲座。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研员雷子东点评时提到,要利用表格式设计渗透学科融合,改变师生之间一对一的对话,让更多孩子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

在鳌江镇中心幼儿园,“你喜欢哪张有趣的脸”“这张脸上都有些什么”,瓯海区梧田中心幼儿园园长潘素凡执教小班美术活动《有趣的脸》;永嘉县巽宅镇中心幼儿园黄鲁馨老师,以大班音乐活动《玛丽波尔卡》的经典律动音乐,调动幼儿闯关积极性,提升音乐游戏的可变性和趣味性;瓯海区泽雅第一幼儿园陈娥娥老师,解读绘本,了解长颈鹿和鳄鱼的不同特点给对方带来的乐趣,体会天生一对的美好感;温州市第十幼儿园园长陈晓为的中班社会活动《排队真好》,以互动游戏为切入点,让幼儿切身体验和同伴间有序排队的愉悦心情。“站在鳌幼的渡口,水光潋滟的春天,以遨、以游,遇见恰好的童年”,鳌江镇中心幼儿园园长邓婉艳阐述了《在幼小的心灵中绽放礼仪之光》,市机关第一幼儿园凌素凡老师作专题讲座《幼儿园教师做课题研究三部曲》。

在网络直播的同时,平阳三中、鳌江七小、鳌江十一小、昆阳实验幼儿园、鳌江七色花幼儿园、郑楼实验幼儿园、平阳行知幼儿园等学校组织师生进行现场学习,分享观摩后“有感”。 行知幼儿园李慧老师表示:“线下这样的远程观摩学习,我还是头一次参加,真是新鲜!激烈地交流、合作性的研讨,无形中,可以使我的教育观念得到更新,教学行为得以改善。”

据了解,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不仅是市政协“六送下乡”工作的一部分,更是希望依托市政协教育界的资源优势和有力平台,为平阳教育事业提供优质的教育示范和引领,增进市县之间的教师交流,提升区域内教师水平和素质水平,使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的学生。

郑朝阳指出,要把“送教下乡”活动从短期、集中的活动变为长期、常态的活动,组织和鼓励更多教育界委员和专家经常性地开展深入基层、教育帮扶活动,依托各类形式的教育活动,实现教学教研资源共享,促进校际日常交流,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她希望,平阳广大教育工作者要认真观摩、交流和切磋,提升自身教育水平和素质教养。(文:易永煌、毛芳都、毛鲜艳、肖昌昌、苏陈平  /易永煌  蔡文建、余兴光、陈孝畅  苏陈平 丁形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