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企业首次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


昨天(5月20日)上午,温州陆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在温州海关工作人员指导下,成功打印出温州市首份企业自助原产地证书。这意味着原产地业务电子化办理的“最后一公里”被顺利打通,实现企业申请“零跑腿”、签证“零见面”。

据悉,原产地证书是进口国或地区对进口产品实行关税减免或贸易政策的凭证,目前我国已与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6项自贸协定,出口企业可凭海关签发的各类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在进口国享受关税减免。今年1月至4月,温州海关共向我市企业签发各类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2.9万份、签证金额9.6亿美元,帮助企业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3000万美元。

从昨日起,我市企业在海关审核通过的15种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均可在网上实行自助打印,如一般原产地证、中澳、中瑞自贸协定证书等。自助打印功能上线后,企业无需再到海关领取原产地证书,只要登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用A4纸打印出加盖了海关官员签字和海关印章的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的证书与海关套打证书具有同等效力。企业申请打印一份原产地证书时长仅需数分钟,且无需缴纳任何费用,极大提高了签证效率,降低了企业原产地证申领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为有效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工作,温州海关将进一步加大自助打印宣传贯彻力度,通过多样化,多渠道宣传,扩大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政策影响力,及时收集前期试点地区企业使用问题,总结经验做法,并选取签证量大、签证需求迫切的代表性企业进行点对点专人辅导和实地指导,进一步做好自助打印推进工作。(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叶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