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头条新闻

加快新一轮小微园建设 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本报讯(记者 苏意伟)小微企业是我县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不竭源泉,它们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日前,我县出台《平阳县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五年规划》,进一步规范我县小微企业园建设管理,加快推进全县新一轮小微园建设,打造小微企业园升级版,助推我县小微企业集聚转型发展、茁壮成长。

根据《规划》,我县计划加快万洋众创城(机械汽摩配小微园、时尚小微园)等第一轮十大小微园建设步伐,确保在2019年底前全面建成投用。同时,大力推进新一轮小微园提速提质,力争在五年内再新建小微园10个以上,到2022年形成20个小微园产业集群,形成布局合理、配套齐全、公共服务完善,具有平阳特色、全省领先的小微企业园区化发展模式,确保小微企业“进得起、留得住、发展得好”。

近日,在萧江镇食品科创园,施工人员正加紧对大楼进行施工。该小微园建成投产后,将新增6家规上企业,年利税超1000万元。“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厂房主体已结顶4栋,预计6月前完成主体工程,年内建成投入使用。”萧江镇经济发展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作为今年新开工建设的小微园,萧江镇食品科创园总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采用龙头企业开发模式。该镇通过行业规范整治,倒逼卤制食品生产企业提高生产管理和技术设备应用水平,引导原有小型企业整合重组,以龙头企业开发模式开发建设“食品科创园”,作为行业发展平台,彻底解决在生产管理、环保及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同时吸引在外生产的部分企业回归,进一步提升本地卤制食品企业实力。

萧江镇食品科创园是今年我县新开工的三家小微企业园之一。记者从县经信局了解到,我县结合新型城镇化和工业发展空间布局,科学规划,谋划了温州圣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平阳紫来创业园、平阳文化礼品智创园、平阳科技产业创新园、鳌江钱仓服装小微园、水头宠物特色小镇小微园、萧江镇食品科创园、萧江镇塑包提升园、平阳时尚花边科创园(麻步镇江湾小微园)、万全镇智能健康装备园、腾蛟镇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新十大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669亩,涵盖塑包、装备制造、宠物用品、皮革皮件等我县优势产业,可为550家小微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其中,温州圣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已完成建设,平阳紫来创业园、萧江镇食品科创园、平阳时尚花边科创园(麻步镇江湾小微园)已开工,正在有序建设中。

“截至2018年底,全县已建成投用(部分建成投用)小微园10个。其中,已竣工投产5个、部分竣工投产5个,累计竣工面积13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720家,三年累计实现产值近100亿元。为确保小微企业园能更好发挥实效,加快推动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我们制订了六大重点任务,全面打造小微园发展‘平阳样板’。”县经信局小微园建设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划》,我县将重点推进小微企业园的规范园区开发建设,完善园区配套服务,加强园区运营管理,培育提升入园企业,加强园区要素保障,落实创新财税支持,打造名副其实的小微企业“梦工厂”,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