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深化教育改革 搭建合作平台


本报记者 徐远虑

日前,县职业教育中心、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平阳县第二职业学校等相继开展2019职业教育活动周,通过展示我县职业教育学习环境、工作环境、师资力量、办学特色等内容,扩大职业教育和职业学校宣传影响力,助推职业教育学校建设,支撑我县产业发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深化教育改革,助推产教融合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统筹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作用,创建互惠共赢的校企合作利益共同体,打造具有平阳特色的职教品牌,促进我县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为我县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持。随着2017年我县《推进校企深度融合工作实施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县教育局不断增强职业教育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确保专业对接更紧密、合作形式更多元、办学模式更多样、职业素养更扎实、职工培训更实效、制度机制更完善。

为进一步加快调整职业学校专业结构,加强服务产业发展的专业建设,我县还制定实施《平阳县中等职业教育专业结构调整五年规划(2016-2020)》,坚持产业需求和就业导向、校企合作和产教结合原则,优化专业结构,提高专业与产业匹配度,努力建设紧扣产业、结构合理、错位发展、特色鲜明的专业体系,重点加强汽车维修、机械机电、网络经济、现代商贸、服装设计制作、旅游时尚(宠物)等专业群(链)建设。

“我们不断深化教育改革,鼓励支持职业学校积极探索一个专业、一个实训基地、一个创业实体的“三位一体”办学模式,让实训与生产同步,育人与创业融合,实现学生从单纯的实训向生产性实训转变。”县教育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为深化产教融合,我县还不断推进“现代学徒制”改革,大力开展职工教育培训,不断完善校企合作制度机制,使我县中等职教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搭建合作平台,实现共建共赢

“我们学校作为我县唯一一个设有旅游专业的学校,去年,‘校企合作培养旅游人才’签约仪式在我校举行,我校与平阳旅游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平阳国际大酒店、温州绿景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进行合作签约,建立了长期、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共建我县旅游行业人才队伍。”据平阳二职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4年以来,该校与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实现校企合作,不断深化,并建立子久茶博苑——茶艺实训室,加大旅游专业茶艺师岗位技能和岗位意识培养力度,积极实践现代学徒制的实施模式,目前子久茶博苑专职茶艺师绝大多数是该校毕业生。

如今,“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已成为国际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和主导模式,校企合作平台的搭建,将解决企业用工难、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我校与浙江庄吉集团、浙江聚点科技有限公司、小童洲幼儿园等44家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并定期安排学生下企业见习、实习。”县职业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每年都会安排学生进企业实习,既锻炼了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也解决了企业短期用工难的问题。

据了解,我县目前共有职业学校4所,其中平阳职专、平阳职教中心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平阳二职为省重点职业学校。“近几年,我县校企双方不断探索和实践,共建校企合作共同体、公共实训基地等平台,以多形式、多途径、多层次地开展校企合作,积极构建具有平阳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据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各职业学校根据学校专业办学情况,结合地域产业实际,以汽车维修、机械机电、服装制作、电子商务、宠物、旅游等专业为重点,与企业进行积极对接,为企业输送人才,校企不断深化产教融合,共谋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