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首份出口原产地证书签发


本报讯(记者 李凌峰)前天,温州益坤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自助打印了一份《中国—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原产地证书》,成为我县首份企业自助打印的出口原产地证书。这意味着今后我县企业可以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纸黄金”,实现签证全流程电子化。

据了解,目前适用于自助打印的原产地证书有15种,包括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中国—巴基斯坦、中国—智利、中国—瑞士、中国—冰岛、中国—格鲁吉亚、中国—新加坡、中国—韩国、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原产地证书、《亚太贸易协定》(除韩国)、非优惠原产地证书、烟草真实性证书、转口证明书、加工装配证书等。“企业可事先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下载详细操作手册进行学习,原产地证书申请人或代理人应办理取得企业法人卡及操作员卡,并完成企业原产地备案,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上传企业电子签章和申办员电子签名,安装彩色打印机,即可申请和自行打印海关审核通过的版式化电子原产地证书,提高办证效率。”温州海关驻瑞鳌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

“据测算,在自助打印新模式下,我县外贸企业每年将有5000多份出口原产地证书可实现‘零跑腿’申领,惠及企业400多家,每年可为企业节约人力、交通等成本50多万元。”该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处还将深入开展便民政策宣传,通过“一对一”专项帮扶,现场指导等方式加强沟通,及时指导解答企业相关问题,加快推广原产地证自助打印,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