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播撒爱和前行的种子


签订用工合同

魔方课堂

就业培训

创业基地

本报记者 黄颖颖

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志愿者助残服务、责任医生签约……连日来,鳌江镇围绕全国助残日“自强脱贫,助残共享”的主题,开展了第29次“全国助残日”扶残助残系列活动,鼓励社会各界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共同伸出一双援手,帮助残疾人朋友共同开启一扇美好生活的大门,在鳌江大地共同播撒爱和前行的种子。

授人以渔,培养创业就业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残疾人就业创业是残疾人实现小康重要且必要的途径。

5月16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残疾人SIYB创业培训活动在鳌江镇务垟社区二楼会议室展开。培训会邀请国际劳工组织(ILO)SIYB创业培训指导师、国家高级策划师陈潮水老师,对辖区内适龄残疾人开展创业就业培训。

培训现场,讲课老师激情四溢,讲课内容丰富充实,主要涉及小微创业者的基本素质、市场调研分析讲解以及如何创办好企业等,50余位残疾人听得津津有味。同时,在培训中还介绍了近期残疾人相关就业岗位招聘信息以及残疾人创业政策优惠等。参与培训的残疾人朋友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让他们学到了很多的创业就业知识,更好地引导他们走出家门,实现就业,为社会发展贡献自身价值。

“举办残疾人SIYB创业培训会,让我们为推进残疾人培训就业工作、挖掘和培育适合残疾人创业就业的项目出一份力。”鳌江镇残联有关负责人说。

文艺汇演,呈现多姿多彩生活

为丰富残疾人朋友的业余生活,鳌江镇残联联合古鳌、钱仓等社区开展了精彩的文艺演出活动,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慰问品。

5月17日上午,鳌江镇南门社区开展“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助残日文艺演出暨禁毒知识竞赛活动,鼓励社会各界参与,让更多的人士关注、关爱、关心残疾人,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氛围。

当天上午九时,文艺演出在歌曲《西沙我可爱的家乡》中拉开帷幕,萨克斯表演、歌曲演唱、二胡独奏……精彩纷呈,掌声不断。活动中还不时穿插了禁毒知识竞赛抢答,群众热情参与互动的声音一浪盖过一浪。

“我们社区是残疾人士的娘家,我们会尽最大的力量帮助残疾人士,同时也希望残疾人士敢于与命运作斗争,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专业特长为社会做贡献。”南门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关爱儿童,开展智力开发课堂

少年强,则国强。5月18日,在鳌江镇残联的牵头下,墨城社区组织开展“自强脱贫、助残共享”活动,助残志愿者给来自20户残疾家庭的少年们上了一节特殊的魔方课。小小魔方,六种色彩,在少年们的手指上不断变幻,考验着他们的手、眼、脑的协调能力。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小朋友们从一开始的毫无头绪到掌握要领,逐渐掌握了魔方的操作方法,笑逐颜开。小小的魔方世界里,小朋友们学到循序渐进的方法。

助残志愿者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告诉少年们,面对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时,要学会抓住要领、沉着应对、自立自强。

党建助残,结队签约传递温暖

“群众有困难,党员来帮忙”。5月20日上午,由鳌江镇委、镇政府主办,梅溪社区、鳌江镇残联协办的“自强脱贫、助残共享”党建助残日活动在梅溪社区咏梅村隆重举行,残疾人代表、党员志愿者等300余人参加。

活动当天,梅溪社区正式成立党建助残志愿者队伍,商会代表与品学兼优的残疾人子女及残疾人学生结队助学,企业代表与部分残疾人现场签订用工合同,梅溪社区卫生院志愿者为残疾人进行义诊,并为重度残疾人进行家庭责任医生签约,发放慰问品和宣传材料。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残疾人优惠政策宣传,提高残疾人对国家各项优惠政策的认识和理解,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和温暖。“此次助残日活动倡导扶残助残的社会风尚,营造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社会环境,带动更多的残疾人朋友积极参与到社会建设中,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梅溪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健康检查,提高生活幸福指数

“通过助残活动,增进了辖区残疾居民之间的友谊和感情,社区与残疾居民的心贴得更近了。”鳌江镇兴隆社区负责人说。为庆祝第29次“全国助残日”,该社区开展了“自强脱贫、助残共享”医疗助残活动,为残疾居民检查身体情况,提高生活幸福指数。

当天,兴隆社区邀请残疾人朋友及其家属们聚到一起,交流生活经验,相互鼓励帮助,乐观面对生活。同时,聘请社区诊所医生为辖区内的残疾人进行医疗咨询和身体检查,量血压、测血糖。当天,志愿者们还为他们送上山药面、乳酸菌饮料等慰问品。

活动后,社区工作人员还深入残疾人家中走访,送政策、送信息、送温暖,了解他们的需求,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向他们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创业基地,开辟自强自立道路

走进雁门社区残疾人花圃培育基地,芳香扑鼻而来。“我们都是从开残疾车转业过来做花圃工作的,也希望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加入我们的大家庭。”培育基地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鳌江镇残联将残疾人就业创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从资金补助、技术支持等方面予以更多的倾斜,综合运用多种资源和手段,全面提高为残疾人综合服务的能力,将残疾人融入各项事业发展中,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根本上解决残疾人基本需求。5月21日上午,该镇组织人员前往梅源社区七星村现场观摩残疾人大学生创业基地——温州市瑞皇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参观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发展情况。眼见为实,通过实际例子激发广大残疾人在党的领导下拼搏向上、自强脱贫,积极支持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精神风貌。

开展讲座,普及交通安全知识

鳌江镇残疾送客车安全隐患大,为助力残疾送客车规范管理,5月17日,县残联在鳌江镇垂杨文化礼堂为残疾人朋友开展交通法规培训讲座,向他们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保障交通安全。

讲座上,交警用生动的事实和鲜活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交通法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法规中与残疾朋友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教导残疾朋友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不断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树立社会责任感。

此次讲座为残疾朋友上了一堂深刻而有教育意义的交通安全知识课,让他们学会遵守交通法规,安全出行,为创建文明城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