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百年巨匠——苏步青》开机


陈培勇 摄

本报讯(记者 苏意伟)见证历史、记录当下、启迪未来。昨天上午,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苏步青》开机仪式在我县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举行。

原文化部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蔡武,副省长、市委书记陈伟俊,中宣部原副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龚心瀚和市县领导胡剑谨、王军、董智武、林华等出席开机仪式。

据了解,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是我国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聚焦20世纪推进中华文明进程做出突出贡献的大师巨匠的纪录片。《百年巨匠——苏步青》是《百年巨匠·教育篇》的开篇之作。该片以影像人物传记的叙事结构,多角度展现中国著名的数学家、教育家苏步青的人生历程和学术造诣,坚持原貌、原作、原物、原址的创作原则,用亲友、同事、学生、当事人、见证者的口述历史及相关珍贵素材,还原一个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的巨匠苏步青。

陈伟俊在致辞中代表市委、市人民政府,对各位领导和摄制组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百年巨匠——苏步青》即将正式开机表示祝贺。他说,我们希望伴随见证历史的视角,推动文脉的传承,在摄制组见证历史的视角下,庚续文脉、传承文化,继续播撒文明的种子。我们希望伴随记录当下的镜头,传播时代的声音,跟着摄制组为时代画像的镜头,学习老一辈教育家用学术做指引的追求、以教育做底蕴的情怀,打造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教育高地,奏响教育强市、人才强市的时代强音。我们希望伴随启迪未来的脚步,交好致敬的答卷,以《百年巨匠——苏步青》摄制为契机,学习先贤教书育人之情,从基础教育抓起,推动高校高中联动发展,继续实施好“数学家摇篮”工程,促进数学人才更好成长;弘扬先贤科技强国之志,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规划布局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广大人才创新创业创造营造最优生态。

陈伟俊表示,在专题片摄制期间,市委市政府、平阳县委县政府将全力予以支持,积极为摄制组的工作和生活提供良好的条件。他希望通过这次拍摄,讲好名人故事、传播温州声音,让更多朋友读懂温州、走进温州、垂青温州。

开机仪式上,《百年巨匠》剧组向市图书馆等单位赠送了《百年巨匠》图书及影像作品,并邀请到了苏步青先生的家属前来共同见证影片开机。仪式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