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南麂局  > 政务公开  > 科研宣教

下马鞍海鸟监测纪实


【鸟岛概况】下马鞍岛位于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西南面的无人岛。它孤悬海外,峭崖林立,海域风大浪急。这个人迹罕至的小岛,却是海鸟的天堂,有“鸟岛”之称,是海鸟观测、研究我国东部沿海候鸟迁徙规律的重要观测点。据统计,每年约有3000只黑尾鸥栖息繁育于小岛沿岸峭壁的灌木密草之间。它们平时或停憩海中礁石上注视海面,或站立山间峭壁上引吭高歌,或飞掠天海之间捕食鱼虾,不受外界打扰,自在逍遥。

【环岛观察】5月29日,我们驱船来到下马鞍岛,进行常规的候鸟监测活动。渔船从南麂主岛出发,要航行近40分钟,才驶抵下马鞍岛。船只循着礁石,降低马力,慢慢得绕岛一周,在不打扰海鸟的情况下,分区测算着它们的数量,监测它们的活动。与半个多月前相较而言,礁石上活动的黑尾鸥数量大为减少,它们不再聚集在潮间带的岩礁上嬉戏,鸣叫。大部分都藏身于岛上峭壁密草之间产卵繁育,犹如开在绿植间的一朵朵小白花。

【登岛监测】环岛观察后,我们便开始进行登岛监测,通过对鸟巢监测来断定海鸥的数量和生活阶段。上岛监测海鸟,与它们来一次亲密的接触,看似美妙,其实是件极具挑战性的工作。这需要科研人员有矫健的身手来攀爬悬崖峭壁,有强大的勇气来挑战毒蛇荆棘,还要有无比的耐心来搜寻蛛丝马迹。

【实地勘察】我们刚一登岸,大群的海鸥呼啸而起,盘旋上空,用叫声和鸟粪来驱赶我们这些不速之客。大家顺着山势,顶着空中鸟儿们的狂轰滥炸,手足并用,慢慢靠近海鸟们的聚集区,小心的用木棍拨开密草,监测鸟巢的分布、大小和数量。此次监测活动中,我们在许多鸟巢里发现有鸟蛋,一般一个鸟巢里蛋1至2枚。这表明黑尾鸥们已经完成交配,进入了产卵期。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成年海鸟们将轮流守卫巢穴,静待新生命的到来。相信再过20来天,我们下次上岛监测时,就能在鸟巢中看到与成鸟完全不同,满身披灰色绒毛,蹒跚而行的小黑尾鸥了。

【后记】风吹密草滚灰绒,又是一季温馨时。这温馨的时刻,从人们不上岛偷捡鸟蛋开始。







(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