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低电模式,出彩人生


生命,是一个厚重而深邃的话题,它有长度、厚度、深度,它亦可是肉体生命、精神生命、社会生命、经济生命。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情景,我们每个人对生命的理解和定义自然各不相同。近期,有一段广播和一张图对我触动很大,引起了我对生命的思考。

“喜马拉雅”想必大家都听过,它是我上下班旅途的伴侣,也是我广涉猎的媒介。有一次放着《朗读者》关于“生命”主题的内容时,我不仅被董卿那优美的主持声吸引,更被朴实的文字震撼到。“生命如果有颜色,会不会看上去,就像梵高的《向日葵》和《星空》;生命如果有态度,是不是听上去就是,贝多芬的《田园》和《英雄》。”生命如此的缤纷多彩,我们必然惜之、爱之、护之。《朗读者》里的各个朗读声无不是一个真实情感流入,一个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生,它既撼动大家,也与大家共鸣。《朗读者》声音还回荡在耳畔,作为警察的我们,更加懂得生命的可贵与出彩。华灯初上,街头巷陌、红蓝闪烁是我们的身影;节庆假日,人潮涌动那一抹蓝是一道“保护墙”;夜深人静,面对穷凶极恶的毒贩,它是黑夜的“行者”、刀尖的“舞者”。杰克伦敦曾说“愿我的生命如同那最绚烂的流星,愿它的每一颗都绽放着动人的光辉。”警察更要诠释生命的真谛,既发光又发热!

看到上面这张图,不仅骇然,更是深深的震撼到了。它很好的将手机用电量来表示剩余生命的长度,也时刻提醒我们下一步的计划与实践。现如今,我们出门拿着手机、吃饭拿着手机、甚至开车还拿着手机,这些都反馈到手机的电量上,每当电量下降,我们会本能的采取措施以缓解耗量,或充电或开启省电模式。生命亦是如此,我们参照上图,思考自己的生命长度,会感觉到残酷,会感觉时光匆匆,会对自己严要求高效率的去注重时间管理、饮食作息规律,让生命有高度有出彩点。作为警察,更应该开启生命的低电量模式。

 关掉不必要应用,让生命有长度。生命有尽头,充电器充不了电,警察的生命也如常人。如果我们不懂得节制,更加速耗电,生命更短。在5+2、白+黑的忙碌加班执勤后,我们要懂得合理高效的运用时间,加强身体锻炼;要戒除不良嗜好,如加班猛抽烟……;放下包袱、清楚心理负担;要多出去走走,保持愉快、积极、向上的心情。

电量用在刀刃上,让生命有厚度。在低电量的模式下,我们要尽可能的增加生命厚度,让生命在人生中出彩,在关键时刻发挥其作用。在工作中,无论什么警种,要在各自岗位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做到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在生活中,要做好父母眼中的好儿女、妻子眼中的好丈夫、孩子眼中的好爸妈;在社会中,要做一个好公民、守法者、追梦人。

要重视风险防护,让生命有深度。正所谓“人有旦夕祸福”,这就要我们高度重视风险防护。因此,作为警察我们要定期、专业、规范学习警务技能,随时应对各类警情。我们还得注重法律知识的学习及应用,将法律广宣传多实践,减少违法犯罪。无论是诈骗还是消防,都是要加强前期的风险防护,才能有效及时的避免不必要事情的发生。

 一声啼哭,意味世间生命的到来;一则广播,诠释各类生命的真谛;一张图片,开启生命的低电模式。无论处于什么时期、什么状态,撸起袖子、迈开脚步,重新规划人生、升级生命软件,做自己人生的导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