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6.8海洋日”主题宣传活动发表时间:2019-06-10 分享到:

今年的6月8日是第十一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二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主题为“珍惜海洋资源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为了提升公众海洋保护意识,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海洋日系列活动。

主场活动:“海洋日”广场宣传咨询活动

6月6日上午,举行了主场活动——“海洋日”广场宣传咨询。在活动现场,围绕“珍惜海洋资源 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主题,摆放了“科研宣教”、“生态修复”、“对外交流”等内容共20块展板,集中向群众介绍了南麂列岛保护区海洋保护相关工作措施和成效,并现场发放了科普书籍、传单等宣传资料,回答群众咨询。通过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公众海洋意识,营造了人人关心海洋、热爱海洋、保护海洋的良好氛围。

 

开展“海洋知识”进课堂科普讲座

6月6日下午,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美丽的昆阳一小,为五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而富有意义的海洋科普知识讲座。课上,原总工程师蔡厚才通过展示PPT课件,以生动翔实的语言,图文并茂地讲解海洋环境、海洋生物、海洋保护,将深奥神秘的科学知识讲得透彻、明了、简单化。为了提升讲课效果,讲座中还设置了有奖互动环节,同学们开动脑筋思考,积极踊跃回答提问,现场气氛活跃。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活动,点燃了同学们爱海洋、爱科学的热情,也增强了同学们善待海洋、保护海洋的意识和责任,为他们打开了一扇通往蓝色国土的兴趣之门

 

 

开展保护区《条例》宣传活动

《浙江省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与广大南麂群众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为使广大岛民深入了解《条例》的具体内容,中国海监南麂保护区支队于6月6日上午走村入户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海监队员们在宣传橱窗粘贴了《条例》原文,并向岛上群众、来往路人发放宣传单,积极倡导广大岛民不偷采滥捕海洋生物,提高群众守法意识。同时,海监队员们也借此机会将保护区支队近年来开展海上监察活动的工作举措和成果向群众汇报、展示,力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人人理解,支持《条例》实施。

 

 

研究所开展“科技助渔”

6月5日上午,南麂保护区管理局研究所作为区内主要科研机构,在管理局总工陈舜带领下,发挥自身科研技术优势,服务、指导渔民养殖生产,加强产研结合。研究所科研人员深入马祖岙、新码头海水养殖区,贴近与渔民生产生活,实地了解区内各类养殖设施状况,为其排忧解难。在筏架养殖区,大家观测厚壳贻贝的长势,规划筏架布局;在网箱养殖区,大家与养殖户交流大黄鱼养殖技术,指导产业发展,让南麂养殖业的发展插上科技翅膀,飞向保护和发展并行之路。

海监支队开展海上巡逻执法

在“6.8海洋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海监南麂保护区支队进一步加大了海上巡逻执法的力度。海监队员驾驶执法艇对保护区海域内各无人岛、稻挑山领海基点和保护区各岛屿进行巡航检查,查看是否存在非法捕捞作业和非法使用渔具等违法行为,确保南麂海洋生态和资源得到全面保护。

 

(小巧、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