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前五月贷款新增超580亿元


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最新数据显示,前五个月,温州银行业信贷运行呈存贷款总体平稳上升的格局。截至5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10743.8亿元,当月增加81.2亿元,比年初增加586.3亿元,同比多增171.6亿元,同比增长18.3%。存款余额12854.9亿元,当月增加65.3亿元,比年初增加885.9亿元,同比多增816.6亿元,同比增长13.9%。

据介绍,今年2月,浙江省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提出将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全面提升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效能,打通民营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温州的信贷数据就不断上扬。更加令人欣喜的是,温州的信贷结构得到了改善。从结构上看,前五月温州的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好,比年初增加319.8亿元,短期贷款仅增加18.2亿元。此外,票据融资当月下降23.7亿元,年初票据融资快速增长的势头有所下滑,主要是受部分票据到期、市场利率波动银行调整票据规模等因素影响。中长期贷款增长佐证着温州金融业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资金“脱虚向实”迹象正在显现。

温州住户贷款增长平稳,经营贷款发展势头良好。5月末,全市住户贷款余额5764.1亿元,当月增加47.1亿元,比年初增加183.7亿元,同比少增43.9亿元。经营贷款比年初新增189.1亿元,消费贷款比年初则下降5.5亿元。人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人士分析表示,因普惠金融政策支持下个人经营性贷款在额度、利率方面明显优于消费贷款以及消费贷款监管趋严,经营性贷款快速增长的趋势将持续。

此外,温州市民的“钱袋子”更加鼓了。数据显示,前五月企业和个人存款当月增长稳定。截至5月末,温州企业存款余额2783.0亿元,当月微增3.2亿元,比年初增加100.7亿元;住户存款余额7408.1亿元,当月增加21.2亿元,比年初增加664.3亿元,同比多增360.8亿元,住户存款仍是温州存款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市区国有银行个金部人士表示,近期大额存单利率高企,不少银行上浮45%,吸引了一批风险偏好低的市民资金回流。(记者 邹雯雯 通讯员 叶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