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平阳县医疗卫生基础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政策解读


一、背景

实施医疗卫生领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建设,是高水平推进健康浙江建设的客观要求,也是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举措。2017年12月,省卫计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浙江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标准和管理规范》,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床位配置、建筑标准、信息化建设和设备配置等10个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今年7月,下发了《全省医疗卫生系统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同时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也纳入了健康温州(浙江)、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等考核任务中,明确提出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率要达到95%的考核目标。

二、主要内容

《平阳县医疗卫生基础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是参照《全省医疗卫生系统重大建设项目三年行动计划》(浙卫发〔2018〕33号)和《浙江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标准和管理规范》(浙卫发〔2017〕104号)而制定的,是我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补充内容,更是推进健康平阳、温州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南部副中心等建设工作的具体实施性文件,主要内容涵盖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

其核心内容是通过四个方面的建设达成我县医疗资源优化整合和公立医疗机构标准化达标等目标:一是加快推进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提升工程建设,通过完成3家县级医院、县妇保院标准化和县血站等工程建设,有效增加我县千人床位数,并加强医院等级建设,切实提升县级公立医疗机构的健康保障水平。二是统筹推进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该项工作是健康浙江、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等考核任务之一。根据浙卫发〔2017〕104号文件要求,我县尚有昆阳、鳌江、水头、麻步、萧江、腾蛟、万全等7个建制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不达标。结合我县实际,我局在本轮建设中重点推进昆阳等6个建制乡镇的标准化建设,切实完善基层卫生院这一中枢网络的建设,为更好地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分级诊疗工作提供基础保障。三是稳步推进村卫生计生室规范化建设,有效整合我县村级卫生和计生资源,进一步完善我县“20分钟医疗服务圈”建设,切实让群众就近享受到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的健康服务。四是加强医疗设备合理配置,主要通过加大投入,逐步完成CT、磁共振、彩超等大型设备的配置和更新,切实提高医疗机构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