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平阳县全面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方案》 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

惠企政策“直通车”是温州市全面深化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清理整合产业政策、建立政策刚性兑现系统、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切实解决产业政策名目过杂、程序过繁、兑现过慢等突出问题,做到全域兑现、及时兑现、掌上兑现,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此项工作由温州市率先推行,将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示范。4月份,温州市出台《温州市全面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功能区于今年10月前建立产业政策兑现系统并投入使用,实现全市“一张网”运行,根据市级部署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县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方案。

二、起草过程

5月份,在参照市级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经与有关部门多次研究讨论,县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专班起草形成《平阳县全面实施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5月31日,县府办王强副主任召集县委改革办、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县大数据管理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召开县惠企政策直通车方案研讨会,会议充分听取各相关单位的意见,并根据各单位书面意见反馈,对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了方案送审稿,提交县政府工作交流会审议。

三、内容框架

(一)明确工作目标。即2019年,全县政策清理整合全面完成,形成全县相对统一的政策框架和体系;产业政策兑现系统完成升级,纳入全市统一的网上刚性兑现系统;政策兑现流程标准化、便利化,做到可按季度兑现、有条件的即时兑现,最终实现全县产业政策清理整合全覆盖、兑现系统全覆盖、流程优化全覆盖、掌上服务全覆盖。

(二)明确工作步骤。我县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清理整合阶段。按照“一张政策清单”的要求,我县按照市级产业政策清理整合后的基本框架和体系,对各自制定出台的产业政策,进行全面、系统的大清理大整合,原则上形成“5+X”政策体系,“5”就是工业、服务业、农业、开放型经济、人才等五个方面政策,政策涉及具体奖补项目、奖补额度等有所侧重、有所不同,确保县级和市级产业政策体系保持相对统一;“X”就是在5个方面政策基础上,确有必要保留的产业政策,包括但不限于科技、招商、上市等方面产业政策。清理整合工作以“谁起草、谁清理”为原则,由起草单位将需列入整合范围的政策统一纳入“5+X”政策体系,未纳入的产业政策届时将一并废止。县府办近日已下发《关于开展全县产业政策清理整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相关单位在7月底前完成全面产业政策清理整合工作,出台新的“5+X”政策体系。

第二阶段:流程优化阶段。由县财政部门制定平阳县产业政策奖补兑现管理办法,县各有关主管部门逐项编制、优化各奖补项目申报指南,最大程度“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做到产业政策奖补兑现环节最少、材料最简、时间最短。此项工作要在8月底前完成。

第三阶段:系统投用阶段。按照“全市一张网”的要求,县级层面不再单独建设网上兑现系统,统一使用“温州市产业政策奖励兑现系统”,统一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办理,做到“一个界面对企业”。实现平台“全集成”、项目“全覆盖”、一窗“全受理”、过程“全留痕”、查重“全方位”、督查“全过程”、评估“全开放”。并依托全省统一开发的“浙里办”企业服务APP,推动产业政策兑现系统向移动端平移,将无需申报材料或申报材料简单的100多项资格定补类项目实行掌上申请,做到快速兑现、即时兑现。要在今年10月底前全面完成系统投用,实现全市“一张网”运行。

(三)明确工作保障。

一是强化领导协调。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具体协调推进工作小组,由县府办主要负责人担任总协调人。

二是强化工作推进。建立工作专班,负责指导各主管部门优化工作流程和实现兑现系统全覆盖、数据共享等工作,负责做好项目技术支撑工作。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局建立产业政策兑现准备金制度,落实奖补项目资金预算安排和及时兑付。

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将惠企政策“直通车”工作纳入县直有关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年度考绩内容,实行定期督查、通报制度。

 

(解读单位:县府办,联系人:伍国斌,电话:1356774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