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2019浙商全国500强出炉 41家温商企业上榜


9.5亿!这是浙江企业家们为浙商全国500强创造的最新入围门槛。6月13日,由《浙商》杂志社数据实验室独家推出的“浙商银行涌金票据池·2019浙商全国500强”发布,500家浙商企业创造的营收总额达到7.65万亿元。记者统计榜单了解到,总计41家温商企业上榜。

在全榜单上,创造了3452.8亿元营收的阿里巴巴,首次登顶夺得冠军之位,与它同时跨越3000亿元营收关卡的是吉利集团与物产中大,它们分别以营收3285.2亿元、3001.3亿元位列榜单第二、第三位。紧随其后的则是温商企业青山控股,2018年青山营收突破2000亿元,排在全国浙商中的第四位。

由青山控股领衔的上榜温商企业,今年在数量与营收方面都刷新了历史纪录。中梁控股成为继青山之后,第二家年营收超千亿元的温商企业,唯品会则以845亿元的年营业收入成为温商企业中的探花。

记者注意到,今年榜单内总计出现了13家年营收超百亿的温商企业,其中更有5家营收规模超过500亿元。另外,41家温商企业总计2018年营业收入达8392.3亿元,其中总部位于温州本土的温商企业达23家,创造营收总计5255.3亿元。

从总部所在地分布来看,家乡温州绝对是温商企业的“大本营”,半数以上的500强温商企业总部为温州本土。此外,长三角是温商青睐的创业地,上榜的温商企业中,有6家总部位于上海,5家位于杭州,丽水、嘉兴各有1家。除此以外,温商创业的足迹遍布全国,且实力不俗,上榜500强的温商企业中,2家总部位于广东,北京、福建、新疆也各有1家。

今年上榜的温商企业也呈现出产业分布广的特点。从上榜企业所从事的行业来看,既有温州的特色优势产业,如电气、鞋服、汽摩配等,也涌现出许多时下“当红”的特色产业,如新材料、新零售、互联网、跨境电商、电竞、物联网等。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榜单上不仅有青山控股、中梁控股、唯品会、正泰、德力西、奥康、森马等温商企业中的头部企业,在各大企业座次表上,他们都已是众人熟悉的“温州面孔”,在这些老牌企业的带动下,各自产业链上也诞生了许多有竞争力的中型企业,今年同样登上榜单。这类浙商500强中新晋的“中产阶级”企业,年营收规模多集中在10亿元-50亿元之间,但几乎都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专注在细分领域,是支撑温州经济不可或缺的力量。

记者 刘海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