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检查隧道消防设施 筑牢安全“防火墙”


本报通讯员 黄莉

近日,县公路管理局水头公路管理所对辖区内5个隧道配备的灭火器进行专项检查,为隧道安全筑牢“防火墙”。 为进一步加强公路隧道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安全隐患,确保隧道消防设施完好、各方面正常运行,县公路管理局组织隧道消防日常维护单位、监理单位对我县的隧道消防系统进行一次隐患排查整改行动。

 

落实巡查责任机制,增加隐患排查密度

根据隧道消防安全隐患专项排查行动要求,县公路管理局设立了隐患排查专班,制订巡查计划、巡查方案,对隧道内灭火器罐体有无变形、损伤、锈蚀等现象;隧道内消防器材配套设施是否齐全;灭火器的皮管是否老化、有裂纹;灭火器指针是否在有效区域;灭火器箱内有无缺失的灭火器;灭火器箱有无变形;灭火器表面是否清洁等消防应急设施展开零遗漏排查,并建立详细的隐患排查表,切实做到隧道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无遗漏,确保隧道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全覆盖、全方位。

落实整改管理机制,加强隐患整改力度

依照前期隧道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结果,该局制订了隐患整改方案,合理部署隐患整改工作措施。整改过程中,工作人员详细对施工进度、施工质量、施工材料合格证等安全隐患整改硬性条件进行严格核查,限定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及整改责任人,加快已损坏、缺失的隧道消防设施的更换进度,确保整改到位。据了解,本次检查发现缺失7个灭火器,已重新添置;54个年检到期的灭火器重新充装,为司乘出行创造了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

落实信息监管体制,加强人员监管力度

县公路管理局通过运用微信群、QQ群等网络平台,进一步完善隧道消防日常巡查、整改工作监管体系,全天24小时加强对消防代维单位日常巡查、隐患排查、设施整改、施工车辆停放、现场安全施工作业等进行监管,并要求代理维修单位人员通过照片和视频的形式,第一时间将隐患排查情况、施工现场作业安全状况进行及时上报,确保第一时间了解隐患排查情况、施工整改进度、作业区域及人员施工安全、规范,做到现场施工监管无盲区、无遗漏。

落实学习管理体制,扩大安全宣传维度

县公路管理局定期组织有关人员及单位开展隧道消防安全教育学习。同时,在收费站等重要路口、服务区等搭建信息宣传平台,宣传隧道消防设施使用操作流程,进一步提高隧道火灾等突发事件高效处置自救能力,扩大安全宣传的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