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萧江三小两名学子喜获平阳县“小文学家”称号发布日期:2019-06-18 17:10:05   分享到: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 夏,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在这个初夏,萧江三小的校园也收获了两枚甜蜜的果实:六年(4)班郑新钰同学和六年(5)班吴瑶同学不负众望双双评上了2019年平阳县“小文学家”。

喜讯传来,三小的校园沸腾了,人们奔走相告!“一下子评上两个,真不容易啊!”大家不禁赞叹道。是的,确实不容易!此次评选非常严格,经学校、学区推荐,通过资格审核、素养测试等环节,结合“平时写作”、“现场作文赛”与“获奖发表”等综合素养量化,由评委认真审核评定,全县共评出10名“小文学家”。两名同学分别排名第3名和第5名,成绩喜人。

两名“小文学家”的成长离不开学校浓厚的阅读氛围的熏陶和“读享人生”阅读课程的开展,萧江三小自2016年推出“读享人生”阅读课程以来,学生的阅读兴趣日益高涨,阅读面日益广泛。学校制定“读享人生”阅读课程体系,统一开设阅读课,进行整本书阅读的方法和策略指导。每学期每班制定阅读计划,并推荐年段必读书目,和班级共读书目,做到班班有读书,人人有书读,开展阅读人人过关的项目学评。及时树立阅读榜样,并适时开展“好书推荐会”,推出“阅读之星”评比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受到了家长和师生的好评。

为了引导孩子们由浅阅读到深阅读,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阅读好习惯,开展了阅读摘记卡系列评比活动,让学生学会摘记,让学生一起参与评选;为了让孩子们读有所得、读有所乐、读有所用,开展“作家进校园”活动,邀请毛芦芦、高培和包兴桐引领孩子们更深切地认识到读是为了更好地写,更让孩子们明白了要想“下笔如有神”就得“读书破万卷”。开展“爱阅读”活动,并承办县爱阅读进校园教研活动,展示萧江三小的阅读教学成果。

借着阅读课程的开展,萧江三小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2017年平阳县汉字听写大赛第一名,2018年平阳县汉字听写大赛二等奖,2017、2018年连续取得平阳县小学生现场作文赛一等奖,2017、2018年连续荣获平阳县教学质量综合奖,2019年三年(2)班被评为平阳县“阅读榜样教室”。2019年成功加入浙江省特级教师、温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曹鸿飞老师带领的“1+X”联读教学团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两位“小文学家”的引领下,三小的学子必将更加热爱阅读,热爱写作。他们将志在高山,志在流水,他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通讯员:夏海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