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让时间慢些走


昨日下班的路上,路过的一家男装品牌店,店里正在播放筷子兄弟的《父亲》: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突然反应过来,父亲节又要到了,每次听到这首歌,心里总是感慨万千,原本回家轻快的脚步变得沉重了许多。当我意兴阑珊的刷着好友圈的时候,在一个老同事的微信好友圈里看到了一张医院的照片,配上了这样一句话:让时间慢些走吧。心里“咯噔”一下,因为我知道这句话意味着什么?于是我马上给他打了电话,问他什么情况,他说父亲因为肺部的问题,住进了ICU,医生说情况不容乐观,让他有心理准备。我只跟他说了一句,如果有什么困难告诉我。

    其实我很清楚进入ICU代表着什么,记得6年前,我的父亲因为疾病进入了市附属第二人民医院ICU病房,根据规定,每天只能在下午15:00-15:30,家属才能进入病房看一下病人,父亲躺着病床上,嘴里插着呼吸机,输着营养液,无意识,母亲双目垂泪,帮父亲擦拭着身体,然后离开病房,下次进入ICU,只能是第二天的这个时间。ICU病房外聚集着很多其他的病人的家属,每个人都眼睛红肿,情绪低落,夜间时不时有人哭哭啼啼,接着就看见有逝世的病人从ICU推出来,每次哭泣声响起,我的心里都楸一下,害怕下一个就是父亲;我看得出来,母亲比我更揪心。时间就这样过了一个星期,因为工作原因,我只能是断断续续陪在母亲身边,每次去都感受到她的心痛和憔悴,姐姐也一样。除了医院多次下发的病危通知书让母亲揪心,还有就是每天高达5000多元的医药费,医生说现在这样情况,已经没有什么有效的治疗方案,建议病人回家,自然离世。母亲和我们、长辈商量,作为儿子我没有发言权,最后还是母亲一抹泪水说,“我们回家吧”。父亲回家的第二天,就走了。

   《孔子家语》:子欲养而亲不待。这种感受一直都蔓延在我的心中。现在单位离老家有一段距离,虽然工作很繁忙,但我每个星期都会回老家看看母亲,陪她吃饭,聊聊天,有时候还会陪她到老家后院种点蔬菜瓜果。年纪越大,越喜欢和母亲呆着,我让母亲搬过来和我一起住,她不肯,她说现在住在这样的落地房更有人情味,每天早上都可以跟邻居去散步,一起去菜场买菜,饭后搬张凳子坐在一起聊天,冬天晒太阳,夏天乘凉;家里缺点什么蔬菜,可以随便到房子后面的田里摘,邻居之间随意和谐。

    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切换你岁月长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