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问的“鱼”——鲎发表时间:2019-07-12 分享到:

今年3月,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里,中国鲎的等级从原本的数据缺乏(DD),更新为濒危(EN)。这意味着“在可预见的不久将来,其野生状态下灭绝的概率高”。

鲎是一种古老的海洋动物,节肢动物门,肢口纲,4亿5000万年前就已经出现在地球上,比恐龙的历史还要久远。几亿年来,鲎的外形没有太大变化。头胸甲略呈马蹄形,腹部呈六角形两侧有棘刺,尾部一根长长的尾剑。

鲎对人类的贡献

1967年美国科学家哈特莱恩(Hartline)等人,因为成功解释了鲎视神经功能而获得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

鲎复眼的独特构造为当代仿生学提供了灵感,其应用提高了电视的清晰度,有些可以在黑暗中拍摄影像的摄像机也是根据鲎的视觉原理制造的。

建筑学家们还从鲎的坚硬外壳、拱形结构、独特的形态构造中得到启发,基于“仿生鲎式结构”设计出“鲎式轻质堤坝”。这种堤坝不仅具有更高的稳定性,还具有较好的抗震性能。

鲎的最大贡献在于鲎血试剂。鲎的血液很神奇,是蓝色的。这是因为它体内没有含红色铁离子的血红蛋白,而是富含铜离子的血蓝蛋白。更神奇的是,鲎血的变形细胞中含有凝固蛋白原,遇到细菌内毒素会发生反应。鲎血制剂被用于快速检测药品和医疗用品是否被细菌污染,广泛应用于医学领域。今天,我们到医院抽的每一管血、注射的每一剂疫苗或药物,都得益于鲎试剂的“保驾护航”。

中国鲎缘何濒危

全世界目前有4种鲎,分别是美洲鲎,圆尾鲎,南方鲎,中国鲎。中国鲎(Tachpleus tridentatus)是全世界最大的鲎,自浙江到海南都曾分布着数量巨大的野生中国鲎种群。在我国,关于中国鲎的记载由来已久。宋代的《尔雅·翼》中有“雌常负雄,虽风涛终不解,故号鱼媚。失雄则不能独活,渔者取之必得其双,故吴都赋云乘鲎鼋鼉”的记载,描述的是鲎在繁殖季节借高潮上岸产卵时,雌雄交配的场景。

但鲎资源现在已经急剧减少。原因在于中国鲎生长周期很长,需要近13年才能完成繁殖,而且由于填海造地、滩涂开发等原因(因为鲎它很挑地方生长)鲎失去了赖以生息的浅海沙滩。另外如今鲎的食用形成了一个不健康、没有规范的全民市场。由于资源越来越稀缺,中国鲎在餐饮市场反而更受欢迎,价格飙升。

如今中国鲎是广西、广东、福建重点保护动物,禁止任何单位或个人非法捕杀、收购、加工携带。

中国鲎在南麂列岛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内也有分布。区内的地笼网、拖网等作业时常会捕捞到,作为一个国家级保护区,我们强烈建议对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中国鲎进行重点管护,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非法捕捞和出售。

守鲎地球!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