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2019年,腾蛟“期中答卷”很亮眼


带溪夜色

文艺演出

本报记者 周兆奕

2019年上半年,腾蛟镇砥砺前行,凝心聚力,实干担当,将治理与造景相结合,进一步做好“文化+旅游”文章,深挖文化内涵,打响“苏步青故里”品牌,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特色文化小镇。

加快发展,推进经济腾飞

工业是强镇之路,兴镇之本。上半年,腾蛟稳步推进南溪工业园工业平台建设,已入园企业11家,竣工投产4家,上半年企业开工3家,出让地块3处;其中2个亿元项目中的永赞已竣工投产,圣博已基本结顶。园区市政道路及配套基本完成,年底将初具规模。

以市场化为导向、规模化为目标,该镇立足本地企业重组整合,引导企业优化管理,助力企业转型发展。目前,工业企业已确定培育对象13家,其中列入省级培育库5家;贸易业限下转限上培育企业已确定培育对象2家,建筑业和服务业企业也已各确定培育对象1家。另外,12家专精特新培育企业均已认定落实。

为进一步优化优营商环境,该镇为每一个总部回归项目成立服务专班,竭尽所能优化服务,推动每个回归项目落地。目前,浙江榆鑫新能源有限公司已通过总部回归项目认定,浙江滕启建材有限公司正在申请总部回归项目认定。1~6月,总部回归项目实缴税收820万元,完成率37.3%,实现招商资金1.19亿元,完成率59.5%。

如今的腾蛟,期待经济腾飞的又一个春天。

以文促旅,带动乡村振兴

思路决定出路。腾蛟镇把自然山水和历史人文积淀捆绑起来,做好文化“延承、融合、发展”文章,走出了一条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路子。

在文化旅游的融合中,该镇高屋建瓴,把文旅融合作为第一工程,撬动乡村全面振兴。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成立创4A工作专班,全力保障创建过程无障碍推进,目前,4A级景区创建项目已正式进场施工。中国数学文化园项目、数学奥妙体验馆和东入口游客服务中心实现政策处理清零,亭子街改造提升工程进场施工,带溪绿道和通景公路完成设计。红都绿野乡村振兴跨区域精品带腾蛟段工程完成项目概念性方案设计并制定可行性研究报告;坡地村镇项目已完成规划建设方案评审,土地规划调整和农转用组建上报,年内完成供地并开工建设。

文旅融合,带动了农业农村大发展。据统计,1~6月,腾蛟完成乡村振兴社会资本下乡1.13亿元,完成率62.8%。实现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311万元,1000多万元的十村联建项目进展顺利,投资2000多万元涉及23个村和闹村乡5个村的山海协作飞地抱团项目正式启动。

如今的腾蛟,蓝天映衬,碧水拥抱,乡村面貌大变样。

改善民生,释放改革“红利”

人居环境更美了,人文素养更高了,公共配套更全了,社会更安定了……腾蛟镇始终把改善民生作为第一责任,下大力气提升社会服务、社会治理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环境是打造宜居生活的必然条件。今年上半年,腾蛟围绕环境做大文章——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农村“三大革命”民生工程实施,4个村农污标准化运维有力推进,1~6月农村公厕完成率133.3%。同时,有力推进八大民生实事,进一步提升、完善公共配套设施:中心敬老院公建民营项目已进入招投标阶段;11个村农村饮用水提升工程已开工建设;10个省级重点帮扶村物业扶贫项目进入图评和环评;城区新能源公交开通项目已上报县交通局待县政府审批;金田至银坑景区道路拓宽工程图纸已进入预算阶段;显腾线市政路灯工程7月11日将重新开始招投标;全镇山区下山搬迁安置项目完成总用地范围的配套工程设计及预算、二期5幢的建设成本核算;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第三年行动腾龙路弱电管道已铺设完成。

为确保安全生产形式平稳,该镇抓好应急管理工作,4处地灾点治理竣工验收,7间农村D级危房完成拆除,完成新村撤并后防汛预案编制,常态化开展出租房和合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

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提升了,人文素养也更高了,涌现出帮助龙尾山区群众养鸡致富的河山平溪村主任廖文彦;破解建房难、办证难问题的县国土资源局腾蛟管理所所长陈承权;放弃了城里的高薪工作,回家照顾奶奶的林觐塔。

如今的腾蛟,有温暖,也有感动。

红色引领,凝聚攻坚合力

今年上半年,腾蛟始终把党的建设作为第一政绩,全面夯实党建主体责任,团结一心凝聚攻坚合力,推进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腾蛟镇以“组织工作二十项重点任务看落实”为抓手,深入开展红色领航行动,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扎实开展后进村整转;组织策划“红七月·服务月”十个一系列活动,持续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开展“四十”精准攻坚行动,推出村干部“比学赶超”活动,精心打造“书记论坛”品牌;深化智慧党建打造,龙尾、岭门社区智慧党建顺利完成。

同时,打好村社规模调整“攻坚战”。坚持党委把关定向,做稳风险防控,28个涉调村均高票通过,撤并率35.41%,直接完全融合率45.51%,全程未发生信访件、未发生群体事件、未发生恶意扰乱案件。第一时间落实政策红利,631万元财政经费全部兑现到村。做好新村融合后半篇文章,启动11个新村规划编制,梳理42个新村建设项目,一批新村民生项目相继启动。

“打铁还需自身硬”,该镇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协助县委第三巡察组开展巡察工作,做好第一轮村(居)巡察问题整改工作,11个村居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深入挖掘提炼苏步青精神中的廉政内涵,启动苏步青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打造。

如今的腾蛟,众志成城,团结一心谋发展。

古镇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