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州打造智能装备“双创中心”


记者从全市培育发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计划中获悉,我市将全面升级智能制造,力争到2021年,智能装备产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年均增长15%以上,打造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智能装备产业制造中心和创新中心。

装备制造业是我市实施智能转型、推动工业强市建设的重点领域。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智能产品和装备、智能生产,并将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企业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相融合,相继涌现出一批智能装备制造业的隐形冠军,如朗诗德还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开发出了网络智能水机新品,它对接手机APP可以远距离控制水机的开关,在线检测可控制它的加热温度。而浙江维融电子科技公司更是将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和金融设备紧密结合,提出了“金融云设备”的概念,发布了全球首台“物联网点验钞机”,获得省云工程与云服务项目的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应用专项。

针对我市智能装备产业依然存在体量小,创新能力弱等短板,接下来我市将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创建,参与全省工业互联网supET“1+N”体系建设,力争培育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云平台)20家以上,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00家以上,通过协同创新,集聚形成一批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突出、市场竞争力强的领军型、高成长型“隐形冠军”和“单项冠军”。

在发展路径上,我市重点发展特高压交直流输变电装备、智能化监测、检测系统、智能配电网成套装备等智能电网装备及核心装置。大力发展激光、印刷包装、食品制药、鞋服加工、流体控制等领域智能化装备,做强伺服电机、智能传感器、高精度仪器仪表、物联网终端感知设备、智能泵阀等关键基础零部件;前瞻布局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领域。

为智能装备制造提供平台和人才支撑,我市将推进重点区域和龙头平台提质升级。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引进和布局行业领先的重大创新载体与研发机构,加速智能装备创新资源集聚;瑞安市重点培育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及控制系统、先进高分子及前沿新材料产业集群,乐清市重点培育智能电气、智能传感控制装备及新能源产业集群,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集中打造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产业小镇,瓯江口产业集聚区聚焦培育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浙南产业集聚区聚焦培育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汽车关键零部件、新材料产业集群,瑞安、乐清及三大龙头平台聚焦培育产业,力争智能装备产业每年实现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以上。(记者 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