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昆阳一小课本剧亮相国家级舞台 获最高荣誉“精品剧目奖”发布日期:2019-08-13 09:53:16   分享到:

近日,我县昆阳一小进京参展,其编排的课本剧《喝水的故事》应邀参加2019咘噜杯·“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嘉年华暨第三届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并在展演中荣获最高荣誉精品剧目奖。

据了解,本次成果展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戏剧教育专业委员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中国木偶艺术剧院共同主办。本届成果展在前两届的基础上全面升级为儿童戏剧教育嘉年华,除展演活动外,还增设了开闭幕大戏、主题论坛等,内容更加突显了教育的过程。

同时,随着影响力的扩大,今年参演队伍明显增加,来自全国18个省(市、区)的72个作品、800多位学生参加剧目展演。这72个节目取材具有多样性和广泛性,包含了民族文化特色、历史题材、现实主义题材、科幻题材、童话剧、绘本剧、课本剧改编等,其中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的优秀儿童戏剧作品层出不穷,充分展示了全国儿童戏剧教育的成果。

据介绍,此次参加全国展演的72个节目,多是来自全国各地各种专业艺术团体或艺术机构,昆阳一小是参演中为数不多的学校代表之一。其编排的课本剧《喝水的故事》是由传统故事《三个和尚》改编而成,剧中融入了很多戏曲及戏剧的元素,如锣鼓点、戏曲动作和戏剧表演等,深受孩子们喜欢。展演过程中,孩子们精湛的演技,完美的舞台展现,赢得了评委和观众们的高度评价,在一众优秀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此次赛事的最高荣誉——精品剧目奖。精湛的表演和趣味作品引起了媒体的关注,该校副校长邓婉雁和参赛学生陈书铖同学还接受了腾讯视频独家媒体的采访。赛后,小演员和指导师还应邀与影视界大腕及戏剧表演专家们进行了合影。

昆阳一小是我省首个校园剧创作表演基地。2000年至今,该校13次获市中小学生艺术节校园剧比赛一等奖,9次获省一等奖,并多次在全国大赛中获金奖。其中,《滥竽充数》曾获浙江省群星奖,代表浙江省参加全国群星奖角逐获全国入围奖;《掩耳盗铃新传》曾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全国“小梅花”金奖,受国家教育部的嘉奖;《谁是大王》曾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银奖,并在中央教育台展播;《包公审驴新传》曾参与中央电视台大手拉小手节目展演。

 “此次能在这种国家级别的、群星闪耀的大舞台上斩获最高荣誉实属不易。校园剧点燃了我校孩子们的浪漫童年,放飞了孩子们无穷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也为学校深化课程改革找到了一条新路。”该校副校长邓婉雁激动地说道。(通讯员:陈佳佳  蔡文苑 雷善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