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风采
奋进在优质均衡教育大道上 鳌江全力谋求教育事业新跨越发布日期:2019-08-21 15:03:21   分享到:

秉承“崇文尚德、包容创新、独占鳌头”的鳌江精神,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鳌江镇始终将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提出了“学在鳌江,教育争先”的口号,从校(园)长到教师,持续奋斗,从未动摇。

质量提升,综合改革,该镇公办、民办教育齐头并进,努力缩小学校间办学水平差距,建设高层次教师队伍,全面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大现代化学校建设投入,进一步巩固了鳌江镇在全市乃至全省的教育优质发展地位。 

体系完备,公民办教育齐头并进

今年,就读于浙鳌中学的鳌江籍学子金楚楚取得了701分的优异成绩,并顺利被北京大学录取。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到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鳌江镇为鳌江学子提供了完整的基础教育体系。

“在鳌江,每个学段的学生都有高质量的品牌学校供他们选择。”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职业教育阶段,有国家级重点职业高中平阳职教中心;在高中教育阶段,有省级特色高中鳌江中学、省级优秀民办学校浙鳌高中和新鳌高中;在义务教育阶段,有省级示范初中鳌江三中、鳌江四中,全国优秀民办学校新纪元学校,全国绿色学校鳌江实验小学,省校本教研示范学校鳌江小学,市德育特色学校鳌江一小;在学前教育阶段,涌现出了小童洲幼儿园、鳌江实验幼儿园、鳌江育英幼儿园等一批省一级幼儿园,28所幼儿园等级园覆盖率100%,基本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参与,公、民办协同发展的学前教育新格局。

“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近几年来,鳌江镇采取多种形式,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浙鳌高中、新纪元学校等民办教育的创建,不仅缓解了城区入学难的问题,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多样化的教育选择。

教育培优,打造高层次教师队伍

“鳌江教育的优,优在教师培养质量的提升,优在教师培养层次的提升,优在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的时刻推进。” 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鳌江镇师资力量雄厚,层次高、数量多,有县“三坛”教师98人、县“三名”教师28人、县骨干教师68人;有市“三坛”教师30人、市“三名”教师16人、市学科骨干教师52人;有省特级教师2人、省教坛新秀3人。

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改革创新。加速构建引领教育发展的现代化师资体系,确保教育成绩的硕果累累,确保办学水平不断提升。1998年,鳌江镇被评为浙江省首批教育强镇,2013年成为温州市首批学前教育先进镇,2016年荣获市尊师重教先进集体。

高层次的教师队伍,带来高质量的教育教学。鳌江镇以培养高层次教师为手段,以加强学科建设为内容,以学校常规管理整体优化为核心,走出一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发展路径。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也促成鳌江镇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奖励机制,更大程度激发不同层次的学校提升质量、办出特色。教育教学质量奖的设立,以“科学合理,优绩优酬”和“公开公平公正,赏罚分明”为原则,以正向激励为导向,以期大幅度提升区域整体教学质量。

加大投入,全力建设现代化学校

走进滨江小学在建工程,记者看到,2号教学楼及门厅混凝土开始浇筑,综合楼的三层梁板模板施工……校区建设稳步推进。“滨江小学的建成将有效缓解鳌江学位压力,为鳌江学子提供质量高环境优的基础教育学校。” 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近年来,鳌江镇学校的新建、改造与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蓝田幼儿园(暂名)已开始装修,预计明年开园招生;鳌江四中的操场和食堂在稳步推进,新学期开学后,鳌江四中的同学们将迎来崭新的风雨操场和食堂;鳌江小学扩建工程附属配套桥梁已然“上线”……校舍的新建、改造和加固工程使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一所所绿色园林式学校拔地而起;音体美卫器材、理化生实验药品的配备让学校充满了现代教育气息,教育信息化、现代化也变成了现实。3万多名中小学生尽享优质均衡的基础教育,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逐年提升。

美丽的校园环境、完善的教学设施,鳌江镇正在为打造崭新的现代化校园而不断努力。(通讯员:黄颖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