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19家温商企业跻身“中国民企500强”


8月22日上午,全国工商联在青海西宁发布《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19家温商企业上榜,其中11家本土企业和8家在外温商企业。青山控股集团和青拓集团两家“青山”系企业分别以2265.01亿元和1103.64亿元领衔上榜,跻身50强,尤为抢眼。

想要成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一家企业一年营收要达到多少?本次发布榜单入围门槛大幅提升,为185.86亿元;据了解,2018年发布的中国民企500强入围门槛为156.84亿元。

记者梳理资料发现,2016年,18家温商企业入选“中国民企500强”;2017年,16家温商企业入选“中国民企500强”;2018年,15家温商企业上榜“中国民企500强”。在上榜温企中,总体变化不大,温州首家千亿企业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依旧领衔,在该榜单上排名第18位,比上一年上升5位。令人惊喜的是,此次“青山”系另外一家创办于宁德的企业青拓集团此次排名48名,双双晋级50强。如果两家企业营收相加3368.65亿元,在榜单上可排名第10位。

在中国钢铁民企资本系图谱中,上世纪90年代诞生于温州的青山控股集团是一支不可小觑的力量。该公司创建于1992年,总部位于龙湾区,是一家投资控股30多家企业的跨国集团,拥有员工3万多人。青山控股主要生产不锈钢钢锭、钢棒、板材、线材、无缝管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机械、电力、汽车、造船、航空航天、食品、制药和装潢等领域。青拓集团有限公司是青山下属六大集团之一,拥有10余家子公司,主要经营镍铁冶炼、钢坯、热轧卷、退洗卷、冷轧卷及下游深加工,拥有国内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

正泰、德力西、人民电器、华峰、森马、华仪、奥康等本土民企和唯品会、新湖、亿联控股、均瑶等在外温商企业均是多次入选,唯品会、正泰跻身百强;上海中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多弗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均是首次上榜“中国民企500强”新面孔。

据悉,“中国民企500强”榜单,以企业年度销售总额(营业收入)为主要依据,参考企业净资产、纳税额、净利润等指标。进入该榜单的温州企业共同的特点是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坚持创新,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同时主动参与国家重大战略,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02亿元的营业收入,第四次蝉联中国民企500强榜首。(记者 周大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