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公安局  > 警营文化

仪式感


生活需要一些仪式感,和矫情无关,记录一些温馨温情的时刻,浮躁的时代,仪式感其实就是一种慢,一种把生活过得精致的奢侈,一种悠闲的心情,一种不凑合的生活态度。而警察的工作特别快,破案要快,抓人要快,如果发现有重大事件要发生的苗头,更要快到扼杀在摇篮之中。如何在如此快节奏的工作中,寻找些许的慢,寻找那一份精致,那一份悠闲,那种不凑合,成了水头镇派出所警营文化研究的课题。

水头镇派出所吴合祥所长时常说:“忙”这个字,拆分开就是心亡,警察首先是人,不能单纯为了工作让自己变得无趣,单位党支部存在的意义就是要在紧张中给民警一份仪式感,给民警带来一些悠闲和慢,让民警的内心感受“天黑有灯·下雨有伞”的温馨温情。

家是民警最踏实的港湾,水头镇派出所惠警爱警的仪式感也就从爱民警的家开始;水头镇派出所民警的父母妻儿生日的当天,民警可以休息半天,回家去陪家人过生日,所领导也会通过手机视频聊天功能代表本单位为其说生日贺词。说到生日,水头所每两个月都会举行一次集体生日,主要领导说生日贺词,民警代表发表生日感言,然后大家一起唱生日歌,点蜡烛、吃蛋糕,每一次,都很轻松、欢快、温馨、和谐。

水头所有个得天独厚的省一大会址,所以民警的入党也更有仪式感,在民警成为新党员的当天,水头镇派出所全体民警会利用晨会时间来到省一大会址的宣誓墙前迎接新党员的加入,推荐人发言,新晋党员宣誓,一切都那么铿锵有力,那么斗志昂扬,这一种不凑合,也将注定让这位同志一生都将铭记此刻。也因为这种仪式感会让其他在场党员在得意时不会忘形,失意时不会潦倒,无论境况如何,只要心中有党,信赖党,依靠党,那公安工作也将一往无前。

每一次出差回来,所领导都会到相关的机场车站去接机、接车,让在外奔波劳碌多日的民警,一回来就有家的温暖,就能感受集体的爱。可能只是一束鲜花,一个拥抱,一顿寒暄,一瓶矿泉水,但是这一种仪式,让民警感觉有人关心,有人牵挂,有人等待,也会让舟车劳顿的民警如沐春风,多日的疲劳顿然释放。

随着警营文化的建设,水头所为了让民警及家属感受大家庭的温暖,更加注重仪式感;组织民警家属参加一些镇里举办的趣味运动会,组织民警家属一起参加户外活动,短途旅行,组织民警子女统一参加各种兴趣班,让民警安心工作在第一线。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仪式感注重的是内在而不是形式,真正的仪式感是对自己、对生活、对工作的一种用心,它让人积极、乐观地在这个功利的世界里,寻找着别样的生活之美,工作之美,警察的工作繁杂而辛苦,而从中寻找别样的生活之美,工作之美,也是水头所注重仪式感的初衷,或许目前做的还远远不够,但一直在继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