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图文解读】《平阳县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金融业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政策解读








《平阳县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金融业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意见》政策解读


一、背景依据

近年来,除为数不多的优质企业外,我国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并不宽松,普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温州作为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平阳是民营经济“温州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10月,温州正式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2019年2月12日,温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新春第一会”——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上对“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再部署、再推动,并响亮喊出“民营经济看温州”的口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加快平阳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平委发〔2018〕67号)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政府金融管理部门的引导和促进作用,持续提升我县金融业服务民营企业质效,确保对我县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得到切实改善,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融资效率明显提升,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努力满足民营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有效缓解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充分激发我县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将平阳打造成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及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提供坚实的金融保障。

二、主要内容框架

1、明确建立民营企业融资服务议事机制。由县府办、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税务局、县财政局(国资办)、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县人行、县银监办、县工商联等相关单位联合成立县金融业“两个健康”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府办副主任任副组长,下设直接融资、信贷、综合协调三个服务办公室,分别由县金融服务中心、县人行、县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

2、明确加大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力度。积极做好企业上市、并购重组以及南麂基金岛工作。力争2019年完成股改10家、浙股交挂牌5家、新三板挂牌1家、报会2家、上市1家的目标。通过引导企业首发融资、引导私募基金投资民营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债券融资等方式扩大民营企业直接融资规模,优化民营企业融资配置比例。

3、明确保持民营企业信贷支持不断增长。推动再贷款增量扩面,力争2019年再贷款发放量比2018年翻一番。突出行业信贷投放重点,确保信贷资金进入民营企业,力争完成2019-2021年全县贷款(含不良处置)每年新增50亿元以上,全县民营(小微)企业贷款增量不低于5亿元,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为小微企业园量身定制融资方案,满足开发建设的合理资金需求,并确保入园小微企业平均利率低于全县小微企业平均利率1个百分点。

4、明确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更多运用信用方式发放贷款,提高民营企业贷款发放效率,信用贷款占比逐年上升,并于2021年达到5%以上。开发适应民营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推行订单抵押、动产抵押、保证保险、股权质押、商标质押、专利质押、应收账款融资等新型方式,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抵押、质押难问题。

5、明确全力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对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积极推行“房地产顺位抵押”、“无还本续贷”和使用“应急转贷资金”等还款方式创新,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2019年“无还本续贷”业务开展率应覆盖驻平银行机构数的80%以上,全年对企业累计发放量不得低于2亿元,“应急转贷资金”规模扩大至5000万元以上,累计转贷金额不低于8亿元。

6、明确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由领导小组牵头开展企业逃废债打击活动。探索建立企业信用体系,推动企业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整合。力争2019年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建立健全跨部门信用修复的协调机制。进一步加强“三信”(信用村、信用乡、信用户)创建。

7、明确打造民营企业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建立为金融机构及民营企业提供信息双向交流的“融资超市”,实现银企之间的信息互通。按重点困难企业帮扶或按乡镇(行业协会)方式有序开展民营企业与金融机构的线下银企对接活动。力争2019年每季度组织银企对接活动不少于3次,2019年开展对接会不少于10场。

8、明确完善金融业年度考核机制。通过完善对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的考核办法,落实考核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信贷服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挂钩,增设民营企业(制造业)服务、无还本续贷等专项考核内容,引导金融机构积极改善管理和服务。鼓励银行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智能化改造和重大技改项目的支持力度。并明确先进单位在县本级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给予加分。

9、明确完善金融机构内部监管制度。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优化内部激励和问责,细化不良贷款尽职免责办法,制定操作细则,建立“敢贷、能贷、愿贷”长效机制。提高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县辖法人银行机构对中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容忍度可比平均贷款不良容忍度高出2个百分点。

10、明确积极探索开展其他金融服务模式。通过建立“信易贷”信用担保体系、“国保民”体系,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担保难问题。建立民间借贷“信用权证”制度等方式,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三、惠民利企举措

1、推进民营企业规范化发展。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通过股份制改造、上市挂牌拓宽融资渠道,增加直接融资比例。

2、提升我县金融业服务民营企业质效。对融资规模稳步扩大,融资成本逐步下降并稳定在合理水平,确保对我县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得到切实改善。

3、引导金融机构创新服务产品,努力满足民营企业多样化金融需求。

4、通过推行“房地产顺位抵押”、“无还本续贷”和使用“应急转贷资金”等还款方式创新,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融资成本。

5、打造线上线下融资信息对接平台,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缓解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6、通过完善金融业考核等手段,建立“敢贷、能贷、愿贷”长效机制。充分激发我县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四、适用对象以及注意事项

适用对象:全县民营企业、各金融机构

五、解读机关及联系人

平阳县金融工作服务中心    郑勇  689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