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廉洁不廉洁“数字”说了算


本报讯(记者 周兆奕)日前,因某村有4名党员违纪违法,萧江镇对该村发出“清廉指数”橙色预警,对该村主职干部警示谈话,并责成开展专题教育或召开村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限期整改。据悉,这是萧江镇创新评定方式,探索在全镇推行村居“清廉指数”评定预警制度的一项内容。

“我们将‘清廉指数’评定结果运用到村级党组织管理中,纳入村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重要内容,按照‘清廉指数’绿色、黄色、橙色、红色四个预警等级分级管理的原则,分别进行不同的处置。”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对黄色预警村居,将对村居主职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对橙色预警村居,将对村居主职干部进行警示谈话、限期整改措施,责成开展专题教育或召开村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整改;对红色预警村居,将实行红牌警告,并对村居主职干部诫勉谈话或责任追究。累计两次红牌警告的村居或年度“清廉指数”排名末位的,将取消当年集体和村班子个人评先评优资格。

据了解,“清廉指数”是指该镇对各村居按“九好一无”清廉支部创建考核内容得分的分数。“清廉指数”监测预警机制主要包括“清廉指数”评定、发布、预警及运用。

每季度末,萧江镇各村居将开展自评并将结果上报镇纪委、监察办。镇纪委、监察办每季度定期对各村居进行专项检查,同时通过建立信息民调、上门走访、座谈会、村级监察信息员会议、村干部“双述双评”等制度和形式,拓宽“清廉指数”信息收集渠道,不定期对掌握的问题和日常信访反映进行抽查核实,综合形成每季度的初步测评得分。

“评定出的‘清廉指数’及预警等级,我们将在诚信萧江微信公众号和各村居党务公开栏公开发布。目前,35个村居已公示了1次测评结果。”该负责人介绍,“清廉指数”测评采用百分制形式,经分析研判和专题研究后,确认预警等级,并对评定为黄、橙、红色的村居发出预警通知书,督促各村居针对“堵点”“痛点”“污染点”对症施策、限时整改,整改合格后解除预警。截至目前,已发出预警通知书9张,发现问题24个,整改问题2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