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和中共平阳县委办公室印发的《平阳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现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重大意义

2019 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团结带领人民在新时代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我们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我局实际,注重实践实干实效,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的新期望和对自然资源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为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为推进温州大都市南部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实的资源保障。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要认真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抓好班子自身和党组成员的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杜绝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先改起来、改实一点,真抓实干、转变作风,主要实现以下目标:

(一)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准确把握党中央大政方针,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三)干事创业敢担当。坚持新发展理念,勇于直面矛盾,增强斗争精神,苦干实干,开拓进取,较真碰硬,攻坚克难,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聚焦自然资源“十大改革举措”,脚踏实地、大胆实践,不断强化攻坚克难守正出新的改革担当、一贯到底狠抓落实的执行担当,在新时代中不断展现新作为。

(四)为民服务解难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继续深化“三服务”活动,强化制度供给,切实解决好群众、企业、基层的迫切需求。持续深入改作风转作风优作风,着力强化自然资源工作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民生的服务支撑保障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主要举措

按照县委部署,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这次主题教育不划分阶段、不分环节,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建、注重实效,做到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一)坚持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一是要原原本本学。坚持以自学为主,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深刻理解把握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学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之江新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读懂“八八战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中央关于国土空间规划、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改革、耕地保护等文件精神,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打牢主题教育思想基础。二是集中研讨学。9、10月份,分别集中安排一周时间,局班子成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讲座等形式,分专题深化学习,交流研讨学习心得体会。三是联系实际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特别是视察温州、平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和关于自然资源管理重要论述为重点,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进一步推动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

(二)坚持求真务实,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结合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的工作任务,着眼解决实际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深入开展调研。一是突出调研主题。9月下旬至11月中旬,围绕自然资源十大改革任务、省厅2019年35个重点调研课题,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国土三调、自然资源数字化转型、汛期地质灾害防治等重点难点工作,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着力攻坚克难,推进改革创新。局班子成员要结合2019年承担的重点工作,明确调研主题和内容。二是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模范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赴基层调研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多到条件艰苦、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的地方去,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办法。三是学习交流调研成果。调研结束后,局党组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亲自动手起草调研报告。适时召开会议,交流调研成果,制定务实举措。四是讲好专题党课。在学习调研基础上,局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班子其他成员到分管科室、事业单位及基层所(分局)讲,各党支部书记在支部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参加主题教育以来在学习上的新体会新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讲经过学习调研后改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

(三)坚持自我革命,把检视问题贯穿始终。一是要广泛听取意见。结合开展调查研究,通过谈心谈话、座谈访谈、书面征求、设置意见箱、新媒体留言等形式,充分听取工作服务对象、业务相关部门的意见建议。局党组书记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领导班子成员要同分管科室和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各支部书记要与每位党员谈心,沟通交流意见建议,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工作。二是认真检视反思。在学习调研、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剖析原因。要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9+4”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行检视反思,找出自身差距,列出问题清单,并明确努力方向。三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研究制定局党组民主生活会专项方案,在县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11月下旬召开民主生活会,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和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红脸出汗,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局机关各支部11月底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坚持即知即改,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1.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对调研了解的问题、“三服务”活动发现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领导干部政治建设政治素质考察指出的问题以及警示教育活动月中排查出来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抓好落实,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切实做到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改则该。结合我局实际,着重开展以下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进取精神和责任意识弱化,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患得患失,得过且过的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36条办法”的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务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整治选人用人违规违纪和领导干部违规因私出国(境)的问题;整治党组织作用发挥不明显、班子成员履行党建责任不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不够,对不良现象、不良作风缺乏斗争精神的问题;整治政治生态反馈的问题和国家相关督察指出的整改进度慢、质量不高等问题;整治机构改革合并成立以来“五个远远没有到位”的问题等。同时,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进行通报,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要严肃查处。

2.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注重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创新体制机制,完善制度体系,切实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工作要求

在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科学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扎实有序推进,务求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陶孟载同志任组长,局党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成员由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组成。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党组织要负起管思想、抓教育的主体责任,坚持统一领导、全面领导,全程把控、全力推动。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头雁效应”、作好表率,把主题教育和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管好自己和身边人。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根据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一级带一级、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教育责任压实每一级,落实每个人。

(三)加大宣传引导。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及时深入宣传党中央精神,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要紧密结合实际,通过弘扬浙江红船精神、开展红色教育坚守初心,通过开展整改落实和专项整治解决实际问题把主题教育引向深入,通过与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工作、“三深化三提升”等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通过将严实作风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形式主义,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