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动态
我县举行2019年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暨表彰大会发布日期:2019-09-29 14:53:40   分享到:

2019年9月25日,平阳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质量分析暨表彰大会在昆阳三中举行,上午为小学会场,下午为初中会场,会议有效分析总结2019年我县教育教学发展情况,全面打响“学在平阳,品质教育”品牌,全面吹响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冲锋号。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张全举参会并讲话,各学区主任、分管教学副主任、教学辅导员,各中小学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以及县教师发展中心人员全体研训员、评价员共计400多人参会,会议由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黄德钦主持。

上午是小学分会场,鳌江五小张厚群、水头实验小学雷日坤两位校长作经验介绍,张厚群以教学常规为抓手,阐述了落实常规“新型制度化模式、常态化规范模式、常态化监督模式、常态化课堂常规、常态化学习模式”的具体做法,力求在做细做实教学常规的基础上落实内涵,从而提升教学质量。雷日坤紧密结合市教学新常规评价指导与管理中的要求,认为及时做好学业质量评价反馈,可以促进教师备课、上课、作业的教学改进,可以改变教师的教学观念,可以让教师做到心中有数,可以让教师做到心中有人,可以使教师心中有法。

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纪相钊就2019年平阳县小学六年级教育质量综合测评数据做了题为《从综合测评数据看质量和管理》的反馈报告。内容涵盖“测评概况、从数据看学业质量、从学生问卷看相关因素、从试卷看命题和教学的导向、日常教学及管理教育”五大方面,他从全科合格率、均分、性别及问卷等具体数据入手,挖掘数据背后的相关因素并作深入阐述,分析后还给与会者留下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和追问,提出了学校日常教学及管理的建议,并要求及时完善和改进。

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李革针对县2018年小学省测结果做了专题发言,她以数据的作用为切入点,从横纵两个层面对检测数据做了全方位的详尽分析,对省教育质量指标框架做了说明,端正质量管理,聚焦关键问题,肯定了2018年省测进步的同时,对平阳县需要关注的不足的几大关键数据做了详细的分析,对四年级的学生发展指数和影响学生发展指数的相关因素做深入解读,并对学校方面、家长方面和其他部门提了有关建议。

黄德钦宣读奖励文件并解读奖励方案,他对奖励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宣读了平阳县实验中学等9所教学质量综合奖、县中心小学等30所教学质量单项奖及昆阳二小等51所教学常规管理优秀学校的名单,并给受表彰的学校颁发奖牌。

张全举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县教育教学质量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各校重视教育教学质量,树立了科学的教育质量观,重视全科合格率;各校基本有了自己的办学思想,课程建设、办学特色逐步显现;各校推进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在全省起引领示范作用;2018年省测成绩优秀,体现平阳小学办学水平在浙江省的地位。但他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求大家要认清形势,正视学区发展不平衡且发展趋势不乐观,关注教学质量内涵不够,只重视“育分”,不重视“育人”,部分学校内部管理松散等不足问题。引领学校和老师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要聚焦关键问题,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关注学生的学习品质、关注学生的成长过程、关注影响学生成长的环境因素。最后,他强调了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有效措施:落实有效措施,关键在于执行;学校能运用数据寻找问题,改进教学管理;学区主动寻找新突破,营造“学比赶超”氛围,发展中心要做好区域结构性质量的监控与管理。

下午是初中分会场,鳌江八中杨建新、平阳金凤学校赵小洁两位校长作经验介绍,杨建新以《优化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为主题,从管理、备课、上课、作业、评价等五个维度,将提高教学质量方面的多重措施与脚踏实地的做法作了详实的汇报,其中教师常规考核“积分制”、学生双学考制度、张贴学生座位表、作业贴使用等接地气的做法,将教学新常规真正落到实处,而一贯坚持的“诚真”课程则真正打开了学生心扉,使得该校教学质量不断提升。赵小洁以《因为相信》为主题,从教师、学生、课堂、课程、文化等关键词出发娓娓道来,主抓教学常规与教学基本功,实现教育专业素养的整体提升;通过五类别教师发展规划,实施精品教师社团,成就教师天赋,造就一批高水平的一专多能的教师。

市教研院书记杨向群应邀作了精彩报告,她从横向、纵向对平阳县2019中考成绩的各项数据进行针对性分析,剖析平阳存在的短板;指出未来中考的考测趋势及失分点,特别提醒考试说明停刊后的应对措施,强调了中考各学科考核题型的变化趋势:语文聚焦素养、强化阅读、讲究整合、注重高阶;要思考如何在多元信息中,根据特定的阅读目的与个人所关注的问题,恰当地运用信息解决问题,展开有效地思考;要注重引导学生反思自己的语文学习过程和学习习惯。数学要加强基础知识,注重方法能力,突出基本运算,凸显逻辑思维,体现统计观念;英语要强化在真实语境中检测学生对语言知识的掌握,答题任务与实际生活的连接更加密切,跨越学科界限检测学生的实际英语运用能力,教学要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有培养。科学要更加重视对高阶思维的考查、重视对学科融合能力的考查,重视对科学本质理解能力的考查;社法学科则注重考查在真实情境中认知问题,培养核心能力、关键技能。

杨书记透过对2019年我县中考数据的层层剖析,挖掘出隐含其中的蛛丝马迹的教学问题,她对教学质量提升提出了以下建议:高站位——深刻解读落实《意见》精神,优化育人目标;高品质——开发主题明确的拓展性课程,优化课程结构;高质量——着力“促进有效学习”变革,优化学习方式;高水平——强化教与学常规管理创新,优化学习环境;高素质——提升教师研究力与执行力,优化教师队伍。

县教师发展中心评价室主任雷鸣作《借三观数据,思教学改进》为主题,“以宏观数据看区域态势”,分析七、八年级的期末考试数据,从考试人数、学区分布、男女比例以及年度人数变化等方面,思考是否影响学校和班级管理和教学等问题。“凭中观数据寻相关问题”,从数据可以看到趋势、找出规律、研究学科问题。“用微观数据思教学改进”,细分数据,查看学科试题间的关联性,是否有提升空间,又或是教学方法,教学关键点上的传授,还是学生答题上的问题。雷主任还带来了各学科教研员的教学建议。数据暗藏玄机,数据背后故事神奇,数据分析也可以如此美丽!

数据分析后,大会举行了颁奖仪式,黄德钦对教学质量奖、教学常规奖评比规则作了说明,公布了2018学年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学质量优秀奖名单, 并对平阳实验中学、金凤学校、平阳苏步青学校等3个教学质量综合奖;昆阳二中、新纪元学校等13个教学质量单项奖;鳌江四中、水头一中等7个教学常规管理优秀学校进行通报表扬,现场颁发奖牌。

张全举讲话,肯定了2019年取得的成绩:历史新高,但优势不强,要正视短板,发挥长处。他指出目前仍存在的问题有:学区学校发展不平衡,趋势不乐观;关注教学质量内涵不够,只重视“育分”不重视“育人”;部分学校内部管理松散,对教学管理缺少力度和方法。他语重心长地指出:落实有效措施,关键在于执行;学校要能运用数据寻找问题,改进教学管理;学区要主动寻找新突破,营造“学比赶超”的氛围;发展中心要做好区域结构性质量的监控与管理。

教育教学质量是教育发展的重心任务,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相信通过本次教育教学质量专题大会,在我县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以脚踏实地的实干做法,凝心聚力狠抓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作,我县的教育教学质量将向良好的态势发展。(通讯员 :昆阳二小 雷衍顶 平阳金凤学校 林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