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平阳科技局 > 通知公告
平阳县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2019-09-03 来源:县科技局 字号:[ ]

一、平阳县科学技术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实施创新发展战略,拟订全县创新驱动科技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县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优化科研体系建设,指导科研机构改革发展。推进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3)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统筹协调全县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组织申报、协调管理和监督实施各类科技计划。统筹协调全县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协调管理和监督实施县级各类科技计划。牵头建立统一的县级科技管理平台。

4)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统筹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创新。负责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省级农业科技企业等培育工作,推进企业科技研发机构建设,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5)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建设。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承担推进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

6)指导区城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7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推进科技评价机制改革,统筹科研诚信建设,承担科技改革绩效评估工作。

8拟定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规划、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牵头推进引进大院名校共建科技创新载体,服务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工作。在授权范围内,负责管理全县科技外事工作。

9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引进外国专家总体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建立外国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规划、政策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10负责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和政策,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组织实施科技人才计划,推动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11负责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励的审核推荐工作。

12)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平阳县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包括:本级决算、所属平阳县科技情报中心和平阳县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决算。

纳入平阳县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平阳县科技情报中心

2. 平阳县科技创业服务中心

二、平阳县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平阳县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支总计5,452.19万元,与2017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610.97万元,增长12.62%。主要原因是:2018年筹备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根据平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议纪要【201711号和《温州大学平阳县人民政府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共建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协议书》规定,我局需支付运行经费300万元,设备采购经费200万元以及装修设计经费等110.97万元,合计610.97万元。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959.65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4,944.6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926.7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17.90万元),占收入合计99.7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15.00万元,占收入合计0.3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987.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55.91万元,占11.15%;项目支出4,431.79万元,占88.8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5,363.16万元,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595.98万元,增长12.5%。主要原因是:2018年筹备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根据平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办公会议纪要【201711号和《温州大学平阳县人民政府温州欧利特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共建温州大学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协议书》规定,我局需支付运行经费300万元,设备采购经费200万元以及装修设计经费等110.97万元,合计610.97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26.7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78%。与2017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101.38万元,增长28.79%。主要原因是:2017年我局的平台的专项经费在政府性基金中列支910万元。另外增加温州智能制造研究院建设经费610.97万元。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26.7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01.58万元,占2.06%;国防(类)支出0万元,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0%;教育(类)支出0万元,0%;科学技术(类)支出4,776.91万元,96.96%;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48.26万元,0.9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0万元,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0%;城乡社区(类)支出0万元,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0%;金融(类)支出0万元,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0%;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万元,0%;住房保障(类)支出0万元,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0%;其他(类)支出0万元,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788.88万元,支出决算为4,926.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11%,主要原因是:1.没有符合奖励或补助条件的载体,无法执行预算。2.项目考核未达到预期目标,导致预算未能完全执行。3.预算安排不够精准,预算过高。4.政策执行非常严格,对不达标的项目不拨付预算资金。5.预算已经安排,但项目未立项,资金无法拨付。6.根据项目实施进度拨付,造成预算拨付延后(跨年)情况。7.预算已经安排,但执行过程中终止,造成无法拨付。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01.58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01.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78.8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7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01.23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01.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26.04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26.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533.09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319.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0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工业设计研究院有关任务没有完成,年初预算180万元,扶持政策补助兑现150.76万元。二是2018年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扶持和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按项目实施进度拨款,造成预算拨付跨年,2018年年初预算353.09万元,实际拨付119.23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70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1.4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众创空间认定没有达到预期。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87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0.2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科技孵化器运营时间短,对初创型企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时间估计不足。二是我局对种子资金补助的对象和项目严格审核把关,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413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339.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2.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响应国家双创要求,寻找和培育平阳县双创源头,推动我县创客文化、企业创新能力和产业转型发展,致力于提升平阳县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平阳县政府和南京创客空间的达成了全面合作协议,并由县科技局负责与南京创客空间签订共建平阳南创创客空间平台合作协议。按照合作协议,平阳创客空间为南京创客空间在平注册独立运营的机构,县政府每年资助平阳创客空间建设与运营专项经费80万元。2018年初我局根据协议,下拨了第一批运营补助经费30万元,剩下经费根据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后再给予下达。2018年底,我局联合县纪检组、财政局、鳌江镇、提升办等单位对平阳南创创客空间进行考核。由于考核结果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因此,局党组会研究根据考核办法拨付剩余经费20万元。另外,我县科技进步奖两年评审一次,2018年因政策调整取消了县科技进步奖的评审工作,所以没有执行。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科技条件专项(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0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8.8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7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重大项目(款)科技重大专项(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510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5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科技奖励(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905.91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905.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2607.09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2174.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承担创建的“一鸣液体乳加工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是温州市首个省级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省补助建设经费200万元,配套省重点研发项目经费150万元,要求县级财政配套建设经费200万元。一鸣获准创建省重点农业企业研究院后,我局高度重视资金配套工作。不但安排配套建设经费200万元,而且安排150万元省重点研发项目的配套经费。但是因为这个项目当年没有立项,这笔经费就没有拨付了。二是我局上报的主题班次原计划设定办班规模100人,培训时间为6天,根据从严控制的要求,实际办班80人,培训时间为5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34.48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34.4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8年年初预算为13.78万元,2018年支出决算为13.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55.9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47.3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住房公积金、退休人员工资、社保缴费(单位部分)

公用经费108.53万元,主要包括: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咨询费、培训费、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交通费等。

(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9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0%;城乡社区(类)支出17.90万元,100.0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0%;其他(类)支出0万元,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0%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7.9万元,支出决算为17.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八)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26万元,支出决算为8.2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或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4.17万元,占50.48%,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4.17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2017年没有出国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09万元,占49.52%,与2017年度相比,增加0.91万元,增长28.44%,主要原因是南几岛地震台及几个科技平台的建设工作,省市领导高度重视,曾多次到平阳调研。另外,因工作需要科技平台开展的科技交流活动也比较多,导致决算数大于预算数。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年初预算数为4.17万元,支出决算为4.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主要用于机关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小于(或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

其中,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本单位组织因公出国()团组0个;本单位全年因公出国()累计1人次。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或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18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4.09万元,支出决算为4.0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主要用于接待省市领导及大院名校的专家教授等支出。决算数小于(或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67批次,累计682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无;接待0人次,0批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4.09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接待省市领导及大院名校的专家教授等支出。接待682人次,67批次。

(九)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要求,平阳县科学技术局组织开展了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其中自评项目全覆盖,另外为了提高绩效评价工作质量,我局委托第三方评价项目1个,县财政局抽评项目2个,一共3个项目,涉及当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930.7万元,占项目资金预算总额的17.96%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公开2个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平阳县科学技术局在2018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奖励及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验收达标或通过认证奖励的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认定奖励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万元,执行数为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确立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了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增强了我县企业的竞争力。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国家标准《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验收达标或通过认证奖励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100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0万元,执行数为8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通过项目实施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而推动我县科技创新的指标得到提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无。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3.以部门为主体开展的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委托平阳县正益会计师事务所对我局的“中国计量大学平阳工业设计院运营及政策扶持”项目开展了重点绩效评价工作。项目绩效及评价结论:一是基本建设“平阳产业服务对接平台、创新研发平台、设计及产品体验中心”,设计服务及影响力逐步辐射温州地区;二是引入高校科技创新要素向平阳县产业集聚,增加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三是较大提升产品档次和企业满意度。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研究院累计设计服务收入(平阳县内)未能达到运营目标;二是设计服务广度有余,深度图有不足;三是预算执行率略低。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工业设计院内各设计企业紧密合作,共同拓展,积极对接平阳县各行各业,努力创收利税;二是工业设计院团队深入企业充分调研,设计产品能结合产品结构及加工工艺,满足企业的深层次需求;三是强化项目预算管理工作。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8.5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4.5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4.5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平阳县科学技术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其他用车主要是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本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7.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8.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9.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2.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是指反映出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是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是指反映国家推进产业发展中重大、共性、关键性技术研究与开发,加速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支出。

16.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 是指反映在基础研究成果上,针对某一特定的实际目的或目标进行的创造性研究工作的支出。

17.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 是指反映出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是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费支出(项): 是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0.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土地开发支出(项):是指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城市建设配套费的支出。

平阳县科学技术局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