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平阳动态

精准对标 持续发力 让文明种子播撒千家万户


婚事新办

本报记者 倪雪均

昨天,2019年温州市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得分公布,我县在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环境中均获得全市第一的好成绩。

近年来,我县以文明的力量滋养和支撑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润物细无声的文明情怀悄悄改变着一座城市的面貌。靓丽整洁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融汇成平阳的文明“底色”,彰显出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累累硕果,印证着全县人民的美丽梦想和幸福追求。

志愿者劝导行为礼让斑马线

党员跑腿代办服务

志愿服务

我县获全省“最佳最热志愿服务城市”称号

上下齐心,志愿服务形成常态

遇见美好,温暖同行。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县委书记董智武带头注册志愿者、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头走进文化礼堂宣讲党的理论,引导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纷纷注册志愿者,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道。

据统计,自2018年8月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以来,我县已有志愿者队伍951支,注册志愿者29.41万,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到118.81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4.03小时,其中,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册志愿者16.46万人,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到102.01万小时,人均信用时数6.18小时。此外,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县领导“项目点位”包干制度,我县组织了2.1万名机关干部参与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劝导,党员干部每天早晚交通高峰在包干路口开展志愿服务,“红马甲”已成为大爱之城最美的风景线。

此外,我县设立100个志愿者服务驿站,广泛开展“六百结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日”“大榕树讲堂”等文明实践活动。整合村居乡土文艺人才,组建253个乡村艺术团,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整合全县教师资源组成教师志愿者服务队,就近为留守儿童、农村群众提供相关志愿服务。针对志愿者活动中“围观多干活少”的现象,制订出台《平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礼遇办法(试行》,与银行合作开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卡,志愿者可以直接刷卡扣积分享受免费乘坐县域公交、免费游览旅游景区、免费参加县人民医院健康体检等,以此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多管齐下,创城工作成效凸显

“幸福感、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对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2018年5月23日,我县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正式吹响了冲锋号角。自此以后,我县以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为整治突破口,抓建设、重养成、强机制、精管理,不断改善环境卫生,提升群众素质,形成人人参与创城的好氛围,让文明之风吹遍城市的每个角落。

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县政协持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项民主监督。班子成员坚持“一月一主题、一周一督查”,连续带队开展30多个批次的督查行动,收集11个方面150余个问题,提出160条意见建议,形成13项共识性协商成果。其中,昆阳城区公厕改造、市场改造提升、志愿者服务驿站等项目取得良好效果,均已进入项目建设阶段。对进度较慢的项目,我县通过协商式的民主监督,将群众的诉求、乡镇的困难,梳理成书面建议向部门反馈。

为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我县启动了“基础设施整治提升、交通秩序整治、环境卫生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农贸市场整治、网吧专项整治、窗口单位服务提升、文明细胞创建、城市志愿服务、公益宣传”等十大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现在,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地上基本看不到垃圾的影子,夏天蚊虫也少了,这都得益于政府大力整治环境。上次,我们一家三口在走斑马线时,对面的司机也都能主动停车等待,我还给他竖了大拇指呢!现在感觉生活的城市越来越文明,大家的素质也越来越高了。”市民陈先生说道。

“为提升我镇整体城镇面貌,我们对汇水河路、白石街、人民路、横阳路、解放街、平瑞路、联东路、雅河路、吉祥路等9条道路的沿街店铺进行了改造提升。”昆阳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我县针对当前城市环境治理中“建设理念滞后、管理标准不高、常态机制不够完善、特色彰显不足”的突出问题,以治“五乱”为切入点,开展城市管理专项行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造营造了良好环境。

凝心聚力,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近日,浙江省志愿服务最美典型展示交流活动在杭州举行,我县获得全省“最佳最热志愿服务城市”。而取得成绩背后,少不了新时代志愿者的默默付出。2018年8月以来,我县举全县之力、聚万众之心,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建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分中心106个、乡镇实践所16个、村居实践站454个,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465场,并建成了16个可学可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

“小姑娘,过马路要从走斑马线,注意安全。”“阿姨,您好。您到对面去,要走斑马线,这样比较安全。”……走在我县的大街小巷,总能见到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在忙碌着,或劝导行人礼让斑马线、或劝导行人不闯红灯等行为。“有一次,我参加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一位老奶奶送孙子上学的途中,边走边为我们志愿者点赞,还教导孙子长大后也要做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志愿者。老奶奶的这种行为,深深打动了我,也恰好说明了我们的付出正潜移默化地改变老百姓日常的行为和思想道德修养。”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个电话就有党员上门服务,医保报销款项直接进账,再也不用自己在镇里、村里、岛外到处跑了!”近日,南麂镇村民郑老伯收到款项入账的短信,很是兴奋。此前,他一个电话呼叫村里党员跑腿代办,自己一趟也没跑就办成了事。据了解,近年来,我县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全县2.1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主动开展志愿服务,打造“红色代办”,和“为老服务”两大特色品牌。截至目前,全县所有行政村都已建立了“红色代办”点,并建立了429个村级“为老服务中心”,打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最后一公里”。

以德育人,涵养城市无限生机

日前,新平阳人、平阳县一家亲公益团负责人李波涛上榜2019年12月“中国好人榜”。迄今为止,我县共10人获得国家级好人、道德模范等荣誉,这也是我县新时代文明之花在实践中绽放出的累累硕果。

近年来,我县积极响应上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载体,大力倡导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良好社会风尚,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涌现出了一大批事迹感人、道德高尚的模范群体和先进个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道德模范、好人等先进典型10人,省级道德模范、好人9人,市级道德模范、好人41人,县级道德模范、好人215人,镇级道德模范、好人812人,民间道德模范1876人。

群众有信仰,城市发展有力量。我县通过多种形式的宣讲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已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高地、实现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引擎。为了发现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好人好事,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县委宣传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平阳县传媒中心等联合推出了“平阳好人榜”评选活动,每个乡镇也均开设“平阳好人榜”评选活动,不断发现身边的真善美。同时,在《新平阳报》设置“最美平阳人”栏目,对好人好事进行专门采写,进一步激发了社会正能量,在全县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同时,在各乡镇、村广泛动员、开展了“道德模范”“平阳好人”“星级文明示范小区”等评选活动,逐步构建了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最美典型选树工作网格系统。

全民参与,移风易俗再谱新篇

2019年12月24日上午,我县召开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动员会,要求从2019年12月30日零时起,划为丧事集中办理区域的丧事活动必须统一集中到县殡仪馆办理;其他未划入区域的提倡引导群众自愿到县殡仪馆办理。

据悉,此次深化殡葬改革,旨在解决居家治办丧事所带来的种种弊端,把丧事活动集中到指定的场所办理,对丧事陋习进行一次立体式的革除,切实打赢丧事集中办理攻坚战。根据《关于在全县部分区域推行丧事集中办理的实施方案》,此次实行丧事集中办理共涉及8个镇252个村社,户籍人口超53万人。

两年来,我县以“移风易俗10条新规”为主抓手,坚持把乡风文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环节,依托红白理事会、孝老敬亲、禁赌禁毒、垃圾分类等内容,进一步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现如今,文明习俗观念在我县已深入人心,村民们的话题从过去的讲排场、比气派、互相攀比,变成了“比文化、比家风、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在奔往幸福路上越来越有劲头。

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的过程中,群众是真正的受益者。据悉,截至目前,我县第一批10家公益性户外婚礼基地已挂牌,正完善各类服务设施,为群众举办简约婚礼提供场所。123家具有举办中式婚庆活动功能的文化礼堂纷纷开展了简约婚礼进礼堂活动,12家村镇婚庆喜宴中心已投入运用。同时,我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婚事新办便民服务平台目前已正式上线运行,市民只要通过微信小程序,输入“平阳县婚事新办便民平台”字样,足不出户即可进入婚事报备办理流程,包括婚事报备、婚宴报备、婚后报备、喜事报备等类别,真正实现了市民申办婚喜事报备“零跑腿”。

据悉,2019年8月以来,我县实行殡葬事项网上预约、免费服务热线+咨询窗口+免费代办等便捷服务制度,且对殡仪馆火化预约系统和公墓私坟管理软件进行升级开发,推出殡葬一站式服务点和服务热线。截至目前,已免费代办此类事项1000多例。此外,针对农村五保户、城镇“三无”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户和低保边缘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建立以免费墓葬为主要内容的殡葬救助保障机制,预留一定比例的公墓墓穴数,免费提供给困难群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