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解难题 助企来发展——陈远景副厅长来我县开展“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调研活动


    “谢谢陈厅长,帮我们企业解决了一个老大难问题,我们企业一定按照规范要求配合当地做好实施工作,依法依规生产,带动企业做强做大。” 浙江超莱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负责郑光锋紧紧握住陈远景副厅长的手,感激不己。由于矿山外部存在安全隐患,但项目实施可能会造成越界开采的问题,经现场指导终于得到了妥善解决,使企业业主一块石头落了地。这是1月8日省厅陈远景副厅长率“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调研组一行到平阳开展调研活动的一个场景。参加此次调研的有厅地勘处孙乐玲处长、矿保处宋迎新处长、安委办潘建忠专职副主任、矿业权处汤亚农副处长、地勘处孙文明等一行,市局王永力副局长、地矿处董品杰处长及平阳县副县长金启浩、县局陶孟载局长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鳌江镇海城村矿地利用暨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项目、麻步镇敖寒建筑石料矿等现场,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项目业主单位、矿山企业和我县矿政管理和地质灾害防治的有关问题汇报,并对困难和问题进行逐一梳理和记录。

    针对鳌江镇海城村矿地利用暨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项目,调研组认为该项目作为遗留废弃矿山,项目整治后拟用于建设小微园区,区位优势,交通优势突出,可以实现矿山修复、资源利用和盘活土地等各类综合效益。对项目进展较慢问题,调研组现场联系省矿业权交易中心加强项目业务指导,助推项目早开采、早出地。针对浙江超莱建筑材料有限公司提出麻步镇敖寒建筑石料矿区北东侧历史遗留高陡边坡安全隐患问题,调研组认为可按废弃矿山生态环境修复项目实施,将老边坡和现有台阶有机衔接,既消除安全隐患,也可以实现整体、美丽的边坡景观效果,并落实当地资规局牵头实施;对南联高速建设将局部压覆矿山问题,调研组认为企业可以调整治理方案,工程占用边坡一侧可暂治理,今后石料处置由当地政府、高速建设单位和矿山企业协商处置。

    调研组指出平阳县在提前完成“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任务的同时,还成功创成了三个国家级绿色矿山,为全省绿色矿山建设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温州地区唯一建成的国家级绿色矿山县,工作值得肯定。

    陈远景副厅长还强调,开展“深化 ‘三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重在解决当前企业、群众、基层反映强烈、迫切希望解决的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老大难问题等难题,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要依托本次“三服务”活动,实干担当,攻坚破难,争当排头兵,勇做先行者,全力推动自然资源事业取得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