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2家单位获评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单位


本报讯(记者 周兆奕)日前,经创建单位自评申报、省市分级审核评价和网上公示,萧江镇被认定为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镇,平阳县曙光植保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基地。

近年来,萧江镇以农业“机器换人”为引领,紧密结合粮食生产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培育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机服务主体。2019年,该镇成立农业“机器换人”示范镇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印发《萧江镇创建浙江省农业“机器换人”示范镇实施方案》,并在2019年度预算中安排了农机经费。目前,该镇农机总动力达2.67万千瓦,拥有拖拉机151台,其中大中拖8台;插秧机62台,其中乘坐式高速插秧机54台;收割机49台,其中全喂入式收割机34台;高效植保机械18台;烘干机31台,批次烘干能力约347吨。

“在推进‘机器换人’后,我镇农户生产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萧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2019年机耕面积21630亩、机收面积20940亩、机栽植面积18850亩,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2.4%,稻麦机械化烘干率超75.2%,水稻高效植保机械化率达89.1%,秸秆处理机械化率达96.8%。

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我县将坚持走区域整体推进农机化发展的路子,完善农机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引导推广应用农业“机器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