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温商企业建桥教育成功登陆港交所


1月16日,由温商周星增创办的上海建桥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正式挂牌交易。建桥教育以6.05港元发行,截至1月17日港股收盘,报收于7.54港元。其两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到24.63%,公司市值达30.16亿港元。

上市前,温商周星增持有建桥教育35.15%股份,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此次上市,建桥教育共发行1亿股新股,获得融资6.05亿港元。此次募得的资金将主要用于收购及校园建设。

建桥教育是上海建桥学院的运营公司。2000年,周星增以“为学生建成才之桥,为教师建立业之桥,为社会建育人之桥”为办学理念,在上海创办上海建桥学院的前身“民办建桥职业技术学院”,并一步步地将其发展成为上海最大的民办大学。至2019年3季度末,上海建桥学院建筑面积超53万平方米,拥有50幢大楼,19857名全日制学生,841名全职教师,提供54个专业的正式本科教育。自2016年以来,该学院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为上海最大的民办学校。此外,上海建桥还拥有中国最大的珠宝学院,其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一。

招股书显示,2016-2018年期间,建桥教育的营收从2.92亿元上升至4.25亿元,期内溢利及全面收益总额由1288.5万元上升至10857.5万元,复合增速分别达到了20.64%和190.28%。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收和归母净利润2.54亿元、8099.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7.59%以及61.52%。

建桥教育所披露的规划显示,该公司目前正在筹备赴美国加尼福尼亚州开办新的高校California Gench College,对于公司创始人周星增来说,这或将是他个人事业的一次全新飞跃。

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的周星增,是第一代温商中少有的高学历者。其创业前,曾先后从教于贵州工学院(现为贵州大学)与温州大学。“下海”创业后,他一度出任天正集团高管,并与天正集团创始人高天乐保持了多年的深厚友谊,两人各自在上海闯下一片天地被业界传为佳话。

十多年来,周星增也曾试水地产、养老等诸多产业,但最终还是将事业的重心回归于教育,此次香港上市,或将成为其将教育理念推向全球的一个新契机。(记者 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