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平阳县第七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10-20 10:22:27浏览次数: 来源:平阳县教育局 字体:[ ]

各学区、乡镇中小学,县局直属各中小学:

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中小学生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研究,决定举办平阳县第七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11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地点:萧江镇第二小学。

二、参赛对象

(一)小学集体组参赛对象为4-6年级在校学生。

(二)初中集体组参赛对象为全日制初中在校学生。

三、参加方式

(一)各学区根据实际情况选拔参赛队伍,在广泛开展学校汉字书写活动的基础上,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采取适当方式选拔队伍参加。

(二)名额分配:

学区(直属校)

小学集体组

初中集体组

直属校

1

1

昆阳学区

3

3

鳌江学区

4

3

水头学区

4

4

萧江学区

3

2

万全学区

3

2

山门学区

2

1

合   计

20

16

(三)各学区(直属校)参赛队汇总表(详见附件)电子稿须于2020年11月6日前上报平阳县语委办(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419室),联系人:陈孝榜;联系电话:58102978;邮箱:241297799@qq.com。比赛现场需要提供学生学籍表。

四、比赛方式

(一)初赛:参赛的队伍随机抽签产生4个小组,每小组四支(小学五支)队伍进行五轮共10个词语的比赛,每位选手只能参加一轮,书写两词。答对一个词语加2分,答错不得分。五轮过后按分数高低产生小组前两名参加半决赛,其余队伍淘汰出局。小组队伍分数相同因晋级需要则加赛,加赛是按选手出场顺序,一人一词,答对者获胜,答错者淘汰。

(二)半决赛:初赛产生的8支队伍抽签产生两组进行五轮共15个词语比赛,每位选手参加一轮,书写三词,答对一个词语加2分,答错不得分。五轮过后按分数高低取各小组前两名队伍进入决赛。如小组队伍分数相同因晋级需要则加赛,加赛时按选手出场顺序,一人答一词,答对者获胜,答错者淘汰。

(三)决赛:4支参加决赛的队伍以一组为单位进行五轮共20个词语的比赛,每位选手参加一轮,书写四词,答对一个词语加2分,答错不得分,五轮过后按分数高低产生决赛名次。如因设奖等级需要则加赛,加赛时按选手出场顺序,一人答一词,答对者获胜。

五、奖项设置

小学组:一等奖2个,二等奖6个,三等奖12个。

初中组:一等奖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10个。

个人优秀奖:若干名。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汉字听写大赛参赛队伍选拔工作对提高青少年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素质教育全面实施的重要意义。选拔活动要与学校教育教学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通过选拔活动进一步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进一步促进中小学规范汉字书写水平的提高。

(二)精心组织,确保选拔活动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赛前培训应在学生自愿且不影响正常学习的前提下开展。严禁停课培训;严禁有损学生健康的高强度集训;严禁超龄学生、跨校组队参与活动;严禁向学生收取任何费用;严禁推销相关资料。

(三)加强宣传,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力。要积极联系、做好选拔活动的宣传报道。要认真总结经验,收集相关活动文字、图片等资料,并及时报送县语委办。

附件:汉字听写大赛小学参赛队汇总表

平阳县教育局    平阳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2020年10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教〔2020〕410号关于举办平阳县第七届中小学生汉字听写大赛的通知.doc

【返回顶部】【打印本稿】【关闭本页】
0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