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林下金线莲种植产业再上新台阶


“北有冬虫夏草,南有‘药王’金线莲”,金线莲作为一种珍贵的中药材,是我县林下经济种植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当前,全县金线莲种植面积约为1000亩,种植基地主要分布在怀溪镇、顺溪镇、青街乡和闹村乡等4个西部山区乡镇,年产值约为1200万,带动农民就业400余人,可增加农民年收入3万余元,并逐步向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9月17日,我县又一金线莲种植基地——平阳县李招弟家庭农场,顺利通过“一亩山万元钱”林业科技帮扶示范基地市级验收。

一是深入调查,摸清底数。我局在认真贯彻、落实好《浙江省“一亩山万元钱”五年行动计划(2018年-2022年)》(浙林科〔2018〕32号)文件精神的同时,通过乡镇上报,实地走访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形式,对我县林下金线莲种植品种、种植面积、发展规模等,进行了全面深入调研摸底工作,基本掌握我县林下金线莲种植的概况,为下步筛选我县适生优良金线莲品种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立足实际,积极推广。结合我县地形地貌及西部山区竹林资源较为丰富的实际情况,综合考虑市场前景、投入规模、技术成熟程度、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农民种植积极性等因素,通过科技帮扶下乡、分发有关金线莲植物生长习性、功用、规模产业效益及种植技术内容的宣传册等举措,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推广种植。

三是科技支撑,强化服务。一方面积极对接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农科院亚作所、温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技术员,以先进适用的金线莲林下种植管理新知识、新技术为重点,以科技项目为支撑,强化对企业主、林农进行培训,为群众搭建了有效的科技桥梁;另一方面主动向企业主、林农传达最新扶持政策精神,积极协助企业主、林农开展科技项目申报和扶持资金申请工作,日前,金溪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所申报的金线莲种苗驯化及林下仿野生栽培技术项目已进入中央财政林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申报入库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