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在不忘初心中彰显担当作为 ——记“省担当作为好干部”刘纪动


“这是水头段防洪工程麻园段,河道最窄处从30米拓宽到120米。这是新开河段,对河道进行了截弯取直……”刘纪动在介绍水头水患治理情况时,各类数据信手拈来,如数家珍。担任县水利局局长5年来,刘纪动扎根水患治理一线,科学治水、为民纾困。

5年来,全县水利投资创历史新高,突破了50亿元,鳌江干流48公里堤塘实现了首次全线达标,沿岸近50万群众不再频繁遭受洪灾侵扰,34.9万农村人口实现了城乡同质饮水。刘纪动的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的肯定,继2019年被评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后,前不久,他又被省委组织部授予“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称号。

“六大工程”中,水头段防洪工程占总投资额近一半,意味着该工程是水患治理的关键所在。为又快又好完成工程建设,刘纪动一头扎在工地上,争取将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提高工程建设效率。考虑到迎水坡利用传统块石铺设存在采购难、造价高等不足,他建议用水泥预制块铺设,既降低施工成本,节约施工时间。经过两个月时间与专家商讨和技术人员勘察,就拿出了总投资近40亿元,包含“六大工程”的水头水患治理方案。同时,刘纪动大胆建议南湖分洪工程用“隧洞分洪”代替“开挖河道”。按照这个方案,节约1000多亩耕地,该方案最终也得到了专家认可和采纳。

在刘纪动的带动下,水头段防洪工程建设团队把马力开到最大最足,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将原本4年的设计工期缩减到2年,基本实现了水头防洪工程闭合圈,同时也刷新了温州水利工程的建设速度。

“每周2次以上的工地现场督查,是刘纪动雷打不动的行程,工地干到多晚,他就待到多晚,经常是晚上11点钟顶着月亮回家。”刘纪动的同事说。

同样,农村饮用水安全也是刘纪动牵挂的一件事。在之前,我县有一半以上的农村处在山区、半山区,群众多饮用山泉水,但是水质不够稳定,饮水安全存在风险。

为了让农村百姓实现“有水喝”“喝好水”,刘纪动提前谋划部署,夯实工作基础。早在2017年,他就带队对全县农村饮用水安全进行地毯式排查,并逐村梳理短板,制定工程建设任务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在2018年全省农村饮用水达标行动号角吹响后,刘纪动就立下了要让农村“饮水不愁”,实现城乡同质饮水的军令状。

3年来,刘纪动的脚步踏遍了全县200多个村的农饮水工程工地。青街乡南网村施工现场无法通车,他步行1小时也要到现场去看;顺溪镇岭降村因为历史遗留问题接不上水源,他利用自己担任过顺溪镇党委书记的优势,耐心劝导感化村民,使得岭降村水源工程顺利落地……在他的努力下,近百个农饮水问题得到了解决。今年是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我县顺利完成34.9万农村人口饮水提标,实现城乡同质饮水,刘纪动的“军令状”兑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