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县检察院公益诉讼三周年


11月20日,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三周年主题开放日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人民监督员座谈交流,听取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许益伟参加活动。

据了解,三年来,县检察院坚持把公益诉讼作为检察监督的重要突破口和增长极,以开展专项监督活动为抓手,以强化调查取证为支撑,以双赢多赢共赢的法律监督理念,构建公益保护多元治理格局。共排摸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23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169件,提起民事公益诉讼4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及完成民事公益诉讼诉前赔偿磋商2件,其中“守护南麂岛”系列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守护海洋”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优秀案例,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相关做法被上级检察院宣传推广,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许益伟对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表示肯定,要求该院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认识检察公益诉讼的重大意义;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履行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定职能;完善配合机制,形成支持公益诉讼工作的整体合力,推动公益诉讼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杰、县检察院检察长张虹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