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乡镇动态

鳌江全面筑牢消防安全底线


11月9日上午,鳌江镇在银泰广场举行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119消防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消防实战演练。伴随着警笛声的长鸣,演练有序开展。在“综合体应急疏散演练”中,消控室发现火情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疏散引导员立即就位组织商场群众进行疏散;“高层云梯施救演练”则模拟了某小区高楼8层发生火情,消防队出动登高云梯车救援被困人员、扑救火灾的场景……据介绍,鳌江镇将以这次119消防宣传月为契机,在全社会掀起消防宣传热潮,切实提高居民消防安全意识。

消防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据了解,今年,鳌江镇坚持“消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大方针,不断完善火灾预防机制,强化消防体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微型消防站比武

消防实战演练

浙鳌中心 消防演练

排查整治,掐灭火灾发生源头

今年,鳌江镇对出租房以及合用场所开展了消防安全攻坚整治行动,出动18000余人次,对在册登记的10802家居住出租房、5299家合用场所以及2832家民房开展全面检查,共查处隐患6988处,对6632家出租房、4016家合用场所开具了消防督改单,对1832家按时完成整治提升的用户予以补助奖励。

“为保证隐患排查整治效果,我们依托网格化管理,将全镇每个社区作为一个中网格,村居作为小网格,由专职网格员经常性入户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实现辖管单位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鳌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镇每周召开会议,配合、指导网格员开展巡查治理,适时通报各社区情况,通过协同作战确保消防隐患整改到位。

该镇还根据前期摸排情况,对10个火灾隐患集中区域的村居(街路)开展了整村整街整治行动。该镇印制宣传手册,发动网格员挨家挨户宣传,提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并邀请专业施工队伍,统一整改标准、统一施工、统一进度,打造消防安全典范。

目前,该镇的排查整治行动已初具成效。截至10月底,该镇接报火警比去年同期下降25.6%。

队伍建设,增强消防救援力量

10个社区微型消防站,20余个重点企业单位微型消防站,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配备配齐必要的消防器材……近年来,鳌江镇大力发展微型消防站和志愿消防队伍等形式的消防力量,鼓励村居开展微型消防队建设,努力形成结构多元、有机整合、密切协同、覆盖全镇的消防力量体系,提升全镇火灾防控和初期扑救能力。“微型消防站整合了基层治安联防、保安巡防等力量,依托社区现有的场地设施运行,具备辖区情况熟、反应迅速、机动性强等特点,担负起防火巡查、消防宣传教育、初期火灾扑救等‘一体化’工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还在厚垟村成立了一支专职消防队,切实增强消防救援力量,扩大消防救援覆盖面。据了解,专职消防队将定期开展业务指导和培训,切实提升火灾扑救、应急救援、消防宣传、防火巡查、社会救助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一队多用、一队多能”的作用。

“我镇的应急管理中心正在建设智慧应急云平台管理系统,统一的消防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和消防基础数据库,对各高危场所实施物联网监管,发现隐患苗头立即联系处理,并通过信息处理、数据挖掘和态势分析,为火灾隐患监督管理和灭火救援提供信息支撑。”该负责人表示。

宣传演练,提高群众消防意识

10月20日,鳌江中心幼儿园开展消防疏散演练;10月27日,钱仓楠盛小微园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及消防疏散演练;11月3日下午,浙鳌高级中学开展全校消防疏散演练……据了解,鳌江镇以119消防宣传月为载体,积极开展消防知识宣传和演练,让居民学会如何使用消防器材、如何在火灾来临时正确逃生等知识,提升全社会的消防防护意识和自救能力。同时,通过村居文化礼堂开展活动、发放消防知识宣传手册、LED播放宣传片、手机短信、微信公众号等途径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各种基本的防火灭火知识和自救常识。

宣传月期间,该镇还开展了“志愿队伍送平安”活动,针对老、弱、病、残、孤寡等弱势群体,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面对面帮助他们消除火灾隐患,手把手传授基本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安全知识,使其掌握逃生自救的基本方法,有效防范火灾侵害。同时,组织10个社区、3家高层建筑物小区物业、4家企业、3所学校以及2座城市综合体举行2020年鳌江镇第五届微型消防站大比武,为消防安全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

据介绍,该镇将打造消防安全示范村(示范基地),建设提升消防体验馆,通过场景模拟、互动体验、新媒体技术等新颖的展示方式,寓教于乐,让广大人民群众接受消防知识教育,促进全民消防意识的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