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部门动态

强化审计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


“多亏审计帮忙,老百姓心安了,这笔购房款也发挥了更大的效益!”近日,平阳县富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道。

据了解,2017年9月,县财政局注资2018万元,50个村集体投资900万元成立了平阳县富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向万洋小微园开发有限公司购买万洋广场非生产性用房,用于发展村集体物业项目。当时,富村公司的购房款2900万元和万洋公司的租金870万元均已打到双方账户,但由于万洋广场工期延期、“退二进三”手续的办理及双方就购买价格存在异议三个原因,产权过户一直没有办理。

针对该问题,县审计局多次进行实地调查,并提出规范资金发放模式、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加强日常监管等相关建议。县委组织部、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多部门以不同方式对项目进行沟通协调,鉴于房产分布无序影响万洋广场经营及后续上市计划、产权过户税费成本过高、后续履行合同困难等情况,双方解除买卖协议。目前,万洋公司已将2900万元的购房预付款退还给富村公司,且前期已经支付给富村公司3年,总计870万元的租金继续有效。未来7年,万洋公司愿意每年拿出100多万元给富村公司,帮扶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富村公司以2900万元投资入股平阳县育强标准厂房,保证国有资产的安全性尽可能做到保值、增值,也让 “消薄”项目资金发挥可持续造血功能。

“我县的扶贫工作不仅仅是对贫困户资金补助,更强调产业扶贫,特别是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发展。”县审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作为减贫脱贫的“助推剂”,“消薄”攻坚是落实中央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重要部署的关键举措,事关乡村振兴、民生福祉。对于我县的审计工作人员来说,各类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正是他们关注的主要内容。

近年来,县审计局围绕人群扶贫、区域扶贫和“消薄”三大重点连续开展扶贫情况审计监督,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追踪到项目和个人,精准施策,悉心“把脉”我县扶贫工作。审计人员在掌握中央、省、市、县扶贫政策和指标下达的基础上,通过审查县财政局扶贫资金专户收支情况,全面跟踪扶贫资金的分配、拨付、管理、使用和绩效情况,围绕“精准、安全、绩效”,追索资金流向。同时,科学穿插入户走访核实低收入农户基本情况、摸清医疗扶贫等惠民政策落实和资金到户情况。

此外,县审计局还组建了审计数据集中分析团队,运用大数据查找症结,进行延伸调查,迅速得出审计结论。重点关注建设项目、走村入户访实情、审查扶贫资金使用、巧用方法解难题……对标中医“望闻问切”传统诊疗方法,我县的扶贫审计工作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切实发挥着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监督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