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部门文件

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平安委〔2020〕1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有关单位:

近期,我县多领域接连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对此,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董智武书记、黄慧县长分别第一时间对鳌江镇一建筑工地安全事故作出了批示,黄慧县长第一时间召开了安全生产紧急会议。为认真贯彻落实县领导指示批示及会议精神,现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真研判安全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第四季度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交通运输繁忙,生产企业赶工期、抢任务,往往忽视生产安全;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增多,是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期、高发期。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省、市、县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对本辖区、本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要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明确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履行地方党政领导“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狠抓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措施落实。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强化“隐患问题不整治就是事故”的意识,结合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5+5”专项整治行动等重点工作,对本辖区、本领域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进行一次“拉网式”的安全隐患大清查,确保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漏一家、不漏一处,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建筑施工领域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防护措施,加强对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起重机械、高边坡以及房屋拆迁等施工部位和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要严格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模板支撑、施工用电、塔吊、施工电梯、施工机械及安全管理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规定。交通运输领域要加强重点车辆安全源头整治,严禁违规生产、销售低速电动车,加快淘汰在用违规车辆;要加强重点车辆运输安全治理,强化旅游客运安全监管和长途客运安全管理,开展农村客运安全提升工程,深化货车超限超载治理,加强“两客一危”、城市工程运输车、校车、变型拖拉机等专项整治;要深化实施道路安全防护提升工程,强化道路平交口和穿镇穿村路段治理、城市隧道桥梁隐患治理,推进农村道路设施建设。危化品领域要结合危化品全生命周期安全重点整治工作,提升全链条监管能力,继续开展危化品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整治,深化危化品使用企业安全隐患深度排查摸底整治,确保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环节重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消防安全领域要在全面完成民房、居住出租房及合用场所消防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继续紧盯高层建筑及消防车通道等重点领域整治;根据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要求,继续抓好小微企业、大型城市综合体、博物馆、文物建筑等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重大活动期间消防安全检查。渔业船舶领域要继续深化海上安全铁拳整治行动,重点围绕10人以上高危渔船和休闲渔船等重点渔船、“三类设备”(救生设备、消防设备、通导设备)、“四种机器”(主机、辅机、舵机、锚机),深入开展渔船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坚持重点区域、重点时段和重点渔船分类监管等“三个重点”安全执法检查制度,以船员适任配备、渔船安全消防设施和信息终端等通导设备为重点,开展执法活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城乡各项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确保供电、供水、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同时、非煤矿山、涉尘涉氨、城镇燃气、特种设备、旅游等行业领域要举一反三,全力推进隐患和问题整改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三、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打击生产经营建设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的要求,持续保持“打非治违”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在全面开展责任制落实、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的基础上,加大事前执法力度,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的单位,坚决落实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停产整顿、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等“四个一律”措施;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明确专门监管执法人员负责盯守,强化现场管控,不定期巡查、巡检,一旦发现明停暗开、死灰复燃的,及时报请司法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同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曝光力度,对存在严重失信行为和发生事故的企业,实行联合惩戒和“黑名单”管理。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把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作为推动问题隐患整改的重要抓手,强化以促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作为主要内容的执法检查,加大企业违法成本和责任事故查处力度,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四、加强社会引导宣传,不断提升全民安全防范意识。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突出宣传教育先导作用,深入开展“五进”活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要强化安全生产社会监督,加大对安全生产举报奖励政策的宣传力度,鼓励广大社会群众和从业人员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规行为。要充分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手册、主流媒体、门户网站、户外媒体、移动互联网等宣传阵地,通过全面构建安全群防群控宣传教育体系,切实强化红线意识,更加自觉贯彻执行安全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全民安全素养,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强化督查检查,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各专业安委会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作联动,立即部署各自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并第一时间深入到重点领域进行实地排查走访。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迅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各级领导干部要紧急行动、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深入生产、经营、建设一线加强督促检查,开展实地检查督查,查问题、找隐患、促整改、堵漏洞;要认真组织和引导企业开展自查自纠,立足企业自身查找整改问题;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的检查要明确分工,逐一落实,不得疏漏、不得马虎;要清晰记录检查项目、检查意见和整改要求以及检查责任单位、责任人。

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于2020年11月15日截止,隐患整治闭环于12月15日截止,县政府督查室和县安委办将定期开展隐患整治“回头看”,倒逼责任落实,确保排查整治按时到位。对于工作中不履职、不尽责、不担当、不落实的单位和个人,将由有关单位严肃问责。请各乡镇、各专委办、各有关单位分别于2020年11月15日、11月底前报安全生产大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及时限,2020年12月15日前报闭环整治完成情况至县安委办。联系人:周思思,联系电话:682171。





平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0年1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