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住房

年底二手房交易量反弹


去年,温州市区二手房交易量30194套,创下历年交易量新高。今年年初,楼市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3月份,房地产行业复工复产,展厅恢复营业,二手房带客看房进入常态化,交易量恢复,5月后连续4个月交易量都超过3000套,7月份达到最高潮,交易备案3384套,随后逐月下降。时值年关,市区看房人群增多,二手房交易量有所反弹。

二手房交易起起落落

据悉,我市自1998年国家推出房改措施后,二手房交易量多次出现峰值。首次出现在2000年,当年温州市区放宽城市户口限制,加上大量房改房的入市,一举创下年成交17183套。当年21世纪不动产进驻温州,正好抓住好时机,做大做强二手市场。

第二次交易量峰值,出现在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四万亿的全国救市大背景下,温州二手房交易量井喷,并打破纪录,年成交总量17217套,21世纪、万豪、日出、天浩、平安易居等众多中介品牌机构,连锁门店业务量占据半壁市场。

第三次交易量高峰期,则是2015年。温州楼市历经2010年国内史上最严调控,以及2011年温州爆发民间借贷危机,当年成交量腰斩,中介门店关门歇业此起彼伏,市民购房换房信心严重受挫。直到2015年初,在地方多重救市政策之下,诸多品牌中介重新布局市场,市区二手房交易得以回暖,当年以19333套的成交量,创下新高。之后在全国楼市去库存、降税、宽贷的大环境下,加上启动的“大拆大建”三年计划,温州楼市交易量持续活跃。

2016年、2017年,市区二手房交易量屡创新高,分别达21248套和26124套。

2018年,温州楼市受到全国深度调控影响,全年成交量小幅回落,不过,随着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住建部年度会议上确立的“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后,温州楼市在2019年新年伊始止跌冲高,总成交22456套。

2019年全年,在央行多次降准和LPR利率改革降息等利好,以及温州地方性的宽松落户政策、重点中小学招生预警政策等多重利好助攻下,温州楼市交易量一路高歌猛进。2019年,市区二手房交易备案总量突破3万套,实际交易30194套,同比上涨34.46%。该数据创自1998年温州实行房改以来年度成交量最高纪录。

二手房交易亮点多

今年疫情得以控制后,房产新政频出,房企复工,展厅恢复营业,各项市政配套和生活配套工程开工,新项目次第开盘,也拉动周边区域二手房市场,市区二手房交易量回升。今年前11个月,市区二手房交易总量28258套,比去年同期25026套多交易636套。

上半年,市区二手房量价齐升,总交易13607套。下半年,我市二手房市场出现房价分化。通过交易数据发现,2月份,疫情期间,我市二手房交易量陷入谷底,仅交易320套,不足常规交易量的两成;疫情后,逐月上升,5月后连续4个月交易量都超过3000套,这是近年来罕见的,7月份达到高峰,交易3384套;随后逐月呈下降趋势,每月交易量均减少200-400套。11月份,市区二手房成交量出现反弹迹象,看房客增多,总成交2907套,环比上升两成。

今年,市区二手房交易亮点多多,除传统学区房源、小户型外,优秀次新房源和部分大户型也受到购房者青睐。市区二手房成交面积段主要以60-120㎡刚需与首次改善房产为主,占楼市半壁江山。购房主力以省内客户和本地购置为主,占比超过8成,省外客户在温州买房或换房的,占比16%左右。该数据与去年相比,置业比例上升了1%。

今年,市区交易量比较大的小区有下吕浦、上陡门、水心、黄龙、桥儿头、雁湖、龙霞、洪殿、蒲鞋市、新田园、南塘、瑶溪住宅区等。瓯海东南片次新商品房德信湖畔雅苑、华鸿中央湖公馆,龙湾中心区次新房龙府锦园、绿城海棠湾,以及滨海园区的碧桂园小区等紧随其后。

周末看房从早到晚

温州市区二手房市场在5月份迅速回暖,一中介门店管理员介绍:“下吕浦片区5月份,仅学区房源交易签了数十单,那时看房的人也多,周末的时候,有套优质房源,一天就带了十几拨客户去看,业主都慌了。”诸多中介门店负责称,今年二手房交易旺季,周末看房从早忙到晚,门店成交量大增。

对于想换房的陈女士而言,她看中了三垟湿地北侧的一个小区,尽管这里没有学区概念,但小区物业品质、地段、楼层均属上佳。陈女士和家人都认为,买房你自己相中了,舒适就行。廖先生相中瓯海新城大发凯旋门一套112㎡的三室后,立即办理了交易手续。

另外,部分中介还告诉记者,第三季度,市区在售的优质二手房数量,较二季度明显减少,无论是卖房还是买房,成交周期相对之前都有一定程度缩短,也影响了交易量。今年市区二手房交易量最多的区域是鹿城区,占了三分之二强,温州老城区、新城、滨江商务区、下吕浦等四个区域,占了一半以上;瓯海区交易区域主要集中在瓯海中心区、新桥、梧田、黄屿和南白象等地;龙湾区二手房市场,活跃度远不如新盘火爆;浙南产业集聚区二手房源多,成交不旺,这种格局,随着片区配套建设的整体推进,将有所改变。

来自21世纪不动产温州区域分部的成交数据,2019年度,温州市区二手房成交均价为23431元/㎡,同比涨幅6.79%。今年继续走高,近期成交均价为25802元/㎡,环比上升3.26%。

10月份,市区成交量2422套,是5月市场恢复后的新低。记者实地走访了解到,市场上流通的优质二手房源较少,还有个别房东趁机抬价,导致交易迟迟无法成交。随着新盘开盘量的增加,无形之中,分流了市场购买力,买新盘的短期不会买二手房,二手房市场观望氛围或逐渐浓厚。市区成交的高品质物业总量明显下降,无论是中央绿轴区域还是高端江景房成交量,均出现明显减少,这与两个区域板块推出的新盘有关,形成此消彼长的市场态势。除部分二手房报价偏高外,拆迁房屋房票等新政,多重因素叠加,导致购房者在当前阶段不愿意轻易出手,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二手房市场陷入博弈。

未来楼市走势将如何?21世纪不动产常务副总经理叶柏峰认为,从目前释放的政策信号来看,调控目标“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根据交易市场规律,年前交易量会反弹。

业界专业人士分析,今年我市二手房市场量价齐升,与当前的房市宏观环境和城市转型综合治理紧密相连。三年“大拆大建”“大建大美”,购房需求持续被释放,想换房的,大多选择配套比较完善的区域。(记者 谭亚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