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规划计划  > 空间规划
索引号 001008003008022/2020-82330 主题分类
组配分类 空间规划 发布机构 平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生成日期 2020-12-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萧江镇高黎村村庄规划草案公示

  

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做到公平、公开、公正,现对萧江镇高黎村村庄规划草案向社会公告。如有异议,向平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出。公示日期:20201215日至2021126日(30个工作日);联系电话:58112939昆阳镇兴良路2号)。

一、规划区位

高黎村位于萧江镇夏桥社区,距离萧江镇中心城区约4.0公里。其北邻河头村,西靠苍南县,南连滨河村,东接后林村。现状村内道路四通八达,向东与104国道相接,交通条件较为优越。

二、规划范围

本次规划范围为高黎村村域范围,总用地面积为102.43公顷。高黎村村域内水、田景观优美,高黎河、上宅河穿梭于村庄,村庄依水而建,溪流穿梭于村庄。

三、规划期限

本次规划基准年为2018年,规划年限为2019-2020年。在上位规划不发生改变,村里没有提出新的规划要求时,规划期限自动延期,直至新的规划启动修编调整。

四、发展规模

1、人口规模

高黎村现状人口约2040人,隶属萧江镇,人口自然增长率取萧江镇近几年平均值4.0‰,根据公式Q=Q0(l+K)n

式中Q——目标年,即2020年总人口数;

Q0——基准年总人口数,即高黎村现状人口,Q0=2040人;

K——规划期内人口的自然增长率(‰),K取4.0‰;

n——规划年限(年),n取2年;

计算得出目标年村庄人口为2206人,本次规划按照2206人计。

2、用地规模

本次规划范围总面积约102.43公顷,村庄现状建设用地面积16.16公顷,人均建设用地面积为79.22平方米;规划村庄建设用地面积为17.08公顷,人均建设用地面积为77.43平方米。

五、用地布局

高黎村规划村民住宅用地12.36公顷,占村庄建设用地72.37%;村庄公共服务用地0.58公顷,占村庄建设用地3.39%;村庄产业用地0.61公顷,占村庄建设用地3.57%;村庄基础设施用地3.53公顷,占村庄建设用地20.67%。

表1规划用地汇总表

用地代码

用地名称

规划用地面积(公顷)

V

村庄建设用地

17.08

V1

村民住宅用地

12.36

V2

村庄公共服务用地

0.58

V21

村庄公共服务设施用地

0.58

V3

村庄产业用地

0.61

V4

村庄基础设施用地

3.53

V41

村庄道路用地

3.53

N

对外交通与其它国有建设用地

1.74

N1

对外交通设施用地

1.74

E

非建设用地

83.61

E1

水域

8.13

E2

农林用地

75.48

总用地面积

102.43

1、村民住宅用地(V1)

村民住宅用地(V1):规划村民住宅用地12.36公顷,其中村内旧房居住地块,按实际情况采用就地拆建的方式进行改造;位于道路两侧的住宅用地,其建筑物新建、改建和扩建需满足《平阳县城乡规划管理技术规定(修订)》(平政办[2014]149号)中的建筑退让道路红线以及交叉口距离规定,靠近基本农田边界的建筑物其退让建筑基地边界距离可视实际情况而定(最小退让线可与基本农田边界重合);同时新增两处村庄住宅用地。

2、村庄公共服务用地(V2)

规划村庄公共服务用地包括村庄现状保留的办公用地、宗祠寺庙、广场用地以及新增的便民中心,总用地面积0.58公顷。

3、村庄产业用地(V3)

规划新增一处产业用地,用地面积0.61公顷。

村庄产业用地范畴为:村集体用于生产经营的各类建设用地,包括各种盈利性的商业设施、集贸市场、旅游设施机构等,以及附属设施、仓储用地。建设项目的报批要符合环保要求,宜布局手工组装、没有有机废气、粉尘、废水等污染物产生的产业。

4、村庄基础设施用地(V4)

规划村庄基础设施用地面积3.53公顷。

5、对外交通与其它国有建设用地(N)

对外交通设施用地(N1):即现状甬台温高速公路及温福铁路,用地总面积1.74公顷。

6、非建设用地(E)

(1)水域(E1):规划水域面积8.13公顷。

(2)农林用地(E2):规划农林用地面积75.48公顷。

六、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规划

1、公共服务设施

结合村庄实际需求,合理布置公共服务设施,主要包括村委会等。其它非独立用地的公共服务设施可结合村委会或住宅设置。

2、基础设施

本次规划村庄用水由水厂供给。污水处理方面,村庄已修建三处污水处理设施,基本能满足村内排放需求。

村庄规划用电由萧东变供电。

道路交通方面,规划沿原有路基拓宽至4-6米,以保证通车和消防安全需求,梳理并完善整个村庄道路系统。

环卫设施方面,规划保留现状村办公楼旁的厕所,以70米服务半径设置垃圾收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