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2020年度省市民生实事工作总结


今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县政府及其组成工作部门、各乡镇同心协力,挂图作战,全面推进省市民生实事项目工作落实。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我县根据省市民生实事年度分解任务清单,按照“一项一方案”的要求,以“政府协调、部门主责、层层落实”为原则,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强抓落实。2020年,分解至我县的省市民生实事共62项,其中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32项,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30项。截至11月初,62项省市民生实事已全部完成,较往年提前约40天。其中32项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16项超额完成;30项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中,17项超额完成。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组织,以最大的决心抓推进。县政府始终将落实好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县政府最重要的一项工作来抓,自省市民生实事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以来,县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做好省市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分解,并成立以县长为组长、各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最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将各民生实事项目责任明确到具体牵头领导和单位。同时,按照定时、定量、定人的要求,将任务层层分解到乡镇、部门、村居,详细制定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落实工作责任,完成一项核减一项。

(二)建章立制,以最强的保障强落实。一是明确要素保障机制。建立财政、资规、政务服务中心等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积极协调落实民生实事项目资金,加快资金拨付程序,将有限的政府资源优先用于民生实事项目,全力保障工作推进中的要素需求。二是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建立“普通问题牵头部门协调、困难问题分管副县长协调、普遍性问题班子决定”的协调机制,加强对民生实事项目的统筹协调,确保项目在问题破解中顺利有序、加速推进。三是建立督查协调机制。坚持定期督查和专项督查、书面督查和实地督查相结合,将民生实事工作列入县政府重点工作清单和“三强两促”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一周一汇总、半月一督查、一月一通报”的“三个一”推进机制,紧盯项目进度,跟踪督办落后单位,约谈落后部门“一把手”。

(三)宣传发动,以最大的合力促实效。一方面,突出成果总结宣传。不断加大对民生实事落实成果的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通过建立微信公众号、开通专栏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一批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形成推进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突出群众参与建设。在民生实事项目推进过程中,县政府及各部门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和建设过程,接受群众监督,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切实提升群众的参与感和满意度。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当前,县政府虽然已按上级规定的任务完成年度省市民生实事工作任务,但与群众的期许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下步,我县将持之以恒,常抓推进,不断提升平阳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一是抓先进典型表彰。及时做好创新典型单位和做法的表彰表扬,奖励先进,全面激发承办单位的干事创新热情。二是抓工作长效落实。制定出台一系列长效机制,强化民生实事工作后续监管,避免成效“一阵风”,真正做到办实事、出实效。三是抓来年项目征集。以“贴近民意、惠及民生”为原则,提前筹备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抓好项目审核梳理,确保民生项目更务实、更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