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成功创成市级墨香单位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文化素养,充分发挥文化养心,文化育德,文化引领的作用。2018-2020年以来,我局持续深入开展墨香单位创建行动,成果丰硕。近日,从《关于公布2020年温州市“墨香校园”“墨香单位”“墨香村社”“墨香家庭”的通知》(温宣通〔2020〕40号)获悉,我局被评为2020年温州市“墨香单位”。主要做法有:

一是重视墨香传统、组织保障有力。“墨香单位”创建以来,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 构建了由机关党委牵头,其他科室集体参与的良好格局;同时,通过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安排活动计划,组织职工开展活动,布置书画活动室和楼道墨香文化长廊等方式,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局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

二是人才引领作用明显,创建成果丰硕。近年来,我局陆续邀请平阳县美术家协会会员宋烈等同志为我局职工开展书画知识讲座,并在现场为书画爱好者提笔创作及指导;在系统内部多方式挖掘人才,涌现出了潘祖章、鲍剑辉、潘琴荣、林天苗、李永等优秀骨干分子,通过不定期组织职工开展作品交流学习等方式,创作出了书法、国画、水墨画及工笔画、剪纸等众多类型的优秀作品,筑牢了墨香单位创建根基。

三是完备创建阵地,活动丰富多彩。一方面积极完善书画室建设,为职工提供创作阵地。专门在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大楼三楼开设了一间办公室作为书画室,用于员工书画创作空间和书画小组活动室,同时配备书画书籍、毛笔、砚台及毛毡等用品,完善书画创作硬件设备;另一方面多渠道开展创建活动,浓厚自然墨香环境。近年来,除正规化开展书画兴趣小组活动外,还积极在单位组织开展了墨香自然国画培训、“廉满中秋  墨香自然”作品征集、南麂岛作品采风、“墨香颂清廉 自然扬家风”作品品茗等活动,带动员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享受墨香单位实实在在的创建成果。

通过创建活动,全局上下艺术氛围浓烈,广大干部职工文化素养得到了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