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经济信息

我市“白名单”企业2月17日起复工


根据相关规定,昨天(2月17日)起,我市“白名单”企业将优先复工,“白名单”企业包括重点出口企业、上市企业、雄鹰型培育企业、领军型企业、高成长型企业等,以及重点商贸企业、重点服务业企业、重点建筑企业等。记者了解到,不少“白名单”企业已做好安全防疫的准备,将陆续开动生产线,率先发动新一年工业生产的“引擎”。

昨日,温州南方游乐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复工,成为鹿城区首批获准复工的非防疫相关的工业企业之一。“这几年我们的业务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正值企业发展飞跃的关键阶段,所以复工需求很紧迫。”过完春节,南方游乐董事长陈建生就向企业所在的藤桥镇党委、政府表达了复工意愿。镇里格外重视和上心,早在10天前,相关驻企专员就开始指导企业设置员工隔离区,组织厂区消杀等准备工作。2月14日上午,鹿城区企业复工操作手册正式发布,藤桥镇企业复工指挥部第一时间将消息转达至南方游乐,并专班指导企业制定复工复产相关方案。

浙江卓诗尼控股有限公司也在昨日复工,第一批复工职工约200人先行投入生产工作。卓诗尼是一家制鞋企业,新居民员工数量多,来自重点疫情地区的员工就超过200名。对此,卓诗尼早早地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企业复工意愿强,奈何复工困难却不少。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纷纷深入企业、精准施策,旨在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浙南产业集聚区(经开区)天河街道发现,员工返岗后的安全过渡期让不少企业犯难,“居家过渡”有一定的标准,而很多企业没有宿舍或提供的集体宿舍无法达到“居家”标准。为此,天河街道立即进行协调,推出为企业客户定制的“返工公寓”,首批2幢200间优先保障复工企业高管、骨干。在此基础上,该街道的返工人员与本地居民将可形成企业、居民区和返工公寓三个相对独立的封闭圈。

近日,鹿城区丰门街道上线了兼具提供复工指导材料下载和填报提交复工申请两项功能的小程序。

“我们街道有1100家企业,这么多企业主在疫情期间为复工审批来回跑,风险挺大的,所以就将整套流程都搬到了线上。”丰门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考虑到企业可能对市、区两级发布的企业复工方案涉及的一些细节难以理解,该街道结合辖区企业类型特点,锁定方案文件中的有关内容进行分类梳理,最终拟定出一份专门服务制鞋业的《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组织预案》,置于小程序中供企业制定预案参考。

目前该街道已有1000多家企业通过小程序下载相关复工指导资料,巨一集团、中胤时尚设计有限公司、瑞星鞋业有限公司等70余家企业已完成线上申报,正在接受业务指导。 (记者 夏晶莹 县市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