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门户网站  > 生活资讯  > 天气

2月20日温州已入春 较往年提前一周


28日上午,温州市气象台宣布,我市已于2月20日入春。虽然已入春,但未来一周,我市云系多、多过程性降水,气温波动幅度较大。提醒广大市民,疫情未结束,还是少外出安心待家里。

2月20日入春,为何今天才官宣?气象专家介绍,按照气象学意义上的标准去,连续5日滑动平均气温在10℃以上,且满足行业标准的其他要求,才算是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气象部门一般采用“倒推”方式来认定是否达到入春标准,也就是说要向前几天和向后几天滑动算,不是说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上就可以了。

市气象台指出,根据1981-2010年三十年气象资料,按照2012年中国气候季节划分行业标准,温州市常年时间入春为2月28日,今年2月20日入春,这个冬季较暖,入春时间较常年提前一周左右。不过与历史记录相比,今年入春不算早。据市气象台1951-2019年的气象数据显示,今年我市的入春时间仅排在第24位。

入春后还会不会出现“倒春寒”现象?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进入春季后,我市仍有冷空气不断侵袭,市民要及时关注最新气象信息,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记者 董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