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  > 农业动态

全力以赴保障疫情防控下的稳产保供 平阳县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先进典型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平阳县农业农村局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充分展示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优秀品质。

(一)

1月22日起,杨东明同志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扎实开展排查工作、积极宣讲政策与防疫知识,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受疫情影响,各地实行交通管制,导致农产品与农业生产资料运输车辆及人员无法正常通行,严重影响了广大种养殖户生产与群众正常生活。面对每天上百个农户的求助电话,杨东明同志始终耐心倾听,想农户之所想,急农户之所急。一方面,他及时向农户通报最新政策,安抚农户情绪;另一方面,他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对接,寻求解决办法。我省实行疫情防控车辆持证通行后,杨东明同志立即着手收集办理信息,在充分保障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办理流程。为尽快给农户办出车辆通行证,尽早恢复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的正常供应,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总是在别人的反复催促下匆忙吃两口后,又立即投身到工作中。他说:“我们等得及,农户等不及,地里的庄稼,栏里的生猪等不及。”面对疫情,他凭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信念把方便留给农户,把困难留给自己,用一腔热诚,一颗为民之心,全力保障着我县农业的正常生产与农产品稳定供应。

(二)

作为局新冠疫情防控畜禽防控组骨干成员,石磊同志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与职责,全力以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她做实做细排查工作,第一时间完成行业内86家涉农企业非温州籍人员排查并及时掌握动态变化。在防控宣传工作中,通过多平台高频次向农户宣传各类防疫知识300余条。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稳产保供工作,对防疫期间农户面临的农产品与农业生产资料运输难、农业生产企业复工难等问题,在做好政策解释的同时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全力维护农业正常生产秩序。同时以身作则,带头执行各项防控措施,严格约束家人与亲属。

(三)

应英同志是局新冠疫情防控畜禽防控组骨干成员。接到防控疫情返岗通知后,她迅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防疫情方面,她两天内走访20多家农家乐和全县3家屠宰场,仔细排查疫情防控风险隐患10余处,指导企业完善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宣传200多人次。在保供应方面,她走访县内2家饲料加工企业,指导企业完善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查漏补缺杜绝防控隐患的同时帮助企业合理复工,保障县内畜禽饲料供应。我县落实“村自为战”的防控措施后,益众屠宰场因员工出入和待宰生猪运输车辆出入受阻一度停工。接到消息后,她立即协助畜禽防控组积极展开协调工作,防控保供两手抓,和当地镇政府及村两委的沟通协调调整路卡位置,帮助企业调整宰后猪肉的运输模式,由屠宰场专车配送至定点营业的农贸市场,保障群众食肉供应的同时坚决杜绝肉商们的聚集性疫情隐患。同时也不松懈动物疫情防控,比如,2月2日上午接到一条涉嫌不按规定处置病死动物的违法线索,她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调查,调查核实发现该企业并无相关行为后,及时汇报并配合相关部门及时辟谣,保障人民群众的食肉信心。

(四)

疫情发生以来,郑成开同志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一线,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始终与渔民肩并肩、心连心,哪里有渔民,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通过收集当天的卡点、巡航信息反馈,综合研判、梳理问题、查找漏洞、处置落实,码头、渔场疫情防控工作紧张有序。从年三十起至今,他每天奔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带队深入海上检查防控与码头渔民进出测温点值守,白加黑,风雨无阻,发扬连续作战精神。截至2月5日在海上检查渔船35艘次,拦回2艘出海未申报渔船,在渔港码头共测量体温569人次。一有最新的疫情情况,他便第一时间发出通知,指导队员自身做好安全防护,然后马不停蹄开始联系渔民,通知他们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宣传最新的上级指示,同时不要相信谣言。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节,守护好渔场生产,保障渔民安全,严防湖北籍及可疑人员出海。比如,2月4日天气恶劣,风雨交加,他得知有一批渔船晚上归港,带队在码头卡点一直等待,直到半夜将所有归港渔船船员全部体检完毕后才回家休息。在他的努力下,目前平阳县无渔民感染新型冠状肺炎案例。

(五)

“身为一名党员,在特殊时期更要带头干,做好表率,要对得起自己胸前的那枚党徽”,他就是高延存同志。因离家远,他不愿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来回地途中,防疫工作开展以后,他第一时间带上行李赶回单位,投入到防疫战斗一线工作中,饿了吃八宝粥或者泡面,一直没有回家。闲暇之余他与家人一起通过微信、微博、朋友圈等方式转发政府公告、官方通报防疫知识等开展防疫宣传,不串门、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他坚守岗位、履职尽责。在检查过程中,认真细致,他对发现非本县籍贯人员不但测量体温,还要询问家人是否有咳嗽、发热等状况,是否往返户籍地,并通过手机查询相关车次,确认乘坐车次、航班没有发布患者乘坐,一丝不苟;在检查过程中,他不时地大声提醒进出人员保持距离,不要靠得太近,更不要聚集在一起。工作不分白天晚上,只要工作有需要,他总是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渔港码头检查点条件很差,海风一天吹到晚,检查点仅1张办公桌和一个挡雨的小棚子,下雨时,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工作人员轮流在卡点值班,但因人手不足,工作十分劳累。卡点设立以来,他一天不拉,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只要稍微有闲余,他就会出现在卡点,帮助同事一起检查,截至2月5日下厂渔港码头累计检查569人次。高延存,是一位普通的共产党,但他并不普通,他默默的工作,默默的付出,用行动坚守党员的初心,书写党员的承诺,扛起党员的使命。